每日经济新闻

    台资企业昆山立益厂区起火:着火厂房已出租,火灾原因尚待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9 21:31

    今日(7月29日)早上6:30,位于江苏省昆山市的立益纺织有限公司一厂房发生火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到现场时,明火已被扑灭,无人员伤亡。记者了解到,发生火情的昆山立益纺织有限公司系台湾上市公司立益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的重要子公司。

    每经记者 黄鑫磊 张潇尹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7月29日)上午10时40分,江苏省昆山市千灯镇人民政府官方微博“金千灯”发布通报称:“7月29日上午6:30,千灯消防中队接警,反映位于机场路立益纺织有限公司(千灯镇机场路2号)发生火情;6:37中队到达现场;目前火情已控制,无人员伤亡,具体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下午14时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昆山立益厂区门口看到,现场明火已被扑灭。千灯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起火厂房是昆山立益租给某公司的,和昆山立益没有直接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发生火情的昆山立益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山立益)系台湾上市公司立益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1443,以下简称台湾立益)的重要子公司。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度,昆山立益与台湾立益之间的交易往来占合并总营收的38.6%。

    着火厂房已出租

    7月29日下午14时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到达昆山立益工厂门口时发现,现场明火已被扑灭,大量铁皮、钢管等建筑材料被大火熏得乌黑,部分人员仍在被烧毁的废墟堆上进行清理工作。早先的网络视频显示,火灾现场黑烟弥漫,有微博用户描述称“黑色浓烟笼罩半边天”。记者试图进入厂区采访,但没有成功。

    在现场,一位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起火厂房中存放的是亚克力板。记者了解到,亚克力的化学全称为聚甲基丙烯酸甲酯,是一种不会自燃的易燃品,且不具备自熄性,燃烧时会产生浓烟。

    对于起火的具体原因,昆山市千灯镇宣传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以消防部门出具的调查报告为准。另外,该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昆山立益着火”这一说法尚有待商榷,因为着火厂房是昆山立益租给一家名为“康威(音)”的公司的,和昆山立益没有直接关系,“昆山立益只作为出租方,可能涉及连带责任”,该政府工作人员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昆山立益曾数次遭到行政处罚。启信宝数据显示,2017年和2018年,昆山立益因“未按规定进行固废贮存、不按规定设置排污口”、“违反建设项目‘三同时’及验收制度、违反固体废物管理制度”等事项被累计处罚37万元。此外,在2018年11月10日,昆山立益因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八十一条第一款第五项的规定,被昆山公安局“责令改正,罚款1000元”。

    在记者准备离开火灾现场时,2辆标有“中国人民保险理赔服务”的车辆来到昆山立益工厂门口。记者试图了解昆山立益火灾的理赔情况,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暂不方便接受采访。

    发生火灾的昆山立益厂区门口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上年度亏损6.99亿新台币,涉及多项法律纠纷

    公开资料显示,昆山立益由台湾立益和集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00年9月在大陆投资兴建。台湾立益2018第四季IFRS合并财务报表显示,台湾立益持有昆山立益55.21%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度,昆山立益与台湾立益之间通过“进货”、“销货”、“其他应付款”等会计科目核算的交易金额,共占台湾立益合并总营收的38.6%,其中台湾立益从昆山立益的进货金额达2.14亿新台币,占台湾立益合并总营收的19.01%。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度,昆山立益处于亏损状态,亏损金额为6.99亿新台币。

    值得注意的是,昆山立益曾因欠缴社会保险费、拖欠货款和工资等原因被告上法庭。2017年12月,苏州市昆山地方税务局因昆山立益欠缴505.66万元社会保险费,向昆山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决定书;2016年2月,公司还因拖欠工资被公司前员工唐某某告上法庭。经法院查明,拖欠工资系因市场环境因素影响,公司经营存在部分困难。

    与此同时,其母公司台湾立益在2018年度的业绩情况也并不理想。2018年四季度合并综合损益表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1.28亿新台币,归属于母公司的净亏损为3.20亿新台币。此外,今年一季度,台湾立益实现营业收入1.76亿新台币,净利润为3847万新台币。

    台湾立益官网显示,立益纺织集团成立于1972年,目前已由传统产业逐渐转型为国际物流业与建筑业。除了昆山立益之外,集团旗下还有四家子公司:立益物流中心、立益建设事业股份有限公司、强益纺织股份有限公司、集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围绕本次起火的后续处理、公司经营是否受影响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通过邮件联系台湾立益方面,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实习生胡晓迪对此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特朗普:美联储小幅降息是不够的

    下一篇

    周一美股几乎平开 万达体育涨6.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