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企综改试验正式启动!混改、扩大员工持股、超额利润分享……为何这三座城市任务重点有别?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9 17:15

    7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座谈会,会议透露,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上海、深圳“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和沈阳国资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专项工作已正式启动。综改试验期间,将允许驻三地的中央企业及其他地区国有企业根据综合改革需要,参照执行有关政策,真正实现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的良性互动,最大限度发挥改革合力,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取得实效。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地方国资国企改革又将迈入新阶段。

    7月29日,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发布消息称,从7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座谈会获悉,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上海、深圳“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和沈阳国资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专项工作(以下简称综改试验)已正式启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上海、深圳两地主管部门已通过多种方式披露当地正在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综合试验区的消息。而此次国资委披露的信息,显示三地开展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已经正式获得“官宣”。

    图片来源:新华社

    沪深改革着重提高国有资本效率

    地方国资国企综改试验为何“花落”上述三地?这三地的国资国企改革发力点又有哪些不同?

    对此,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作为第一个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城市,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两地的市场化程度比较高,资本运作比较成熟。因此,未来在改革方向上,这两地将以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为中心,以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经营机制为重点。

    对于上海深圳两地未来的国资国企改革方向,国资委网站也披露称,上海综改试验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法制化的导向,突出完善国资管理体制、开展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激发员工内生动力等着力点,重点推进深化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扩大员工持股试点范围,探索科技成果分享机制,拓宽外部董事来源渠道等领域改革,推动形成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合力。

    深圳综改试验以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为中心,以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经营机制为重点,着力推进“一类一策”优化国资监管,探索运用限制性股票、超额利润分享、中长期业绩奖金等多种方式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创新管理层和核心骨干持股改革,健全企业科技创新投入视同利润考核机制。

    东北国资国企改革混改是关键

    相较于此前各界已经预料到上海、深圳将纳入综改试验范围之内,此次国资委宣布位于东北地区的沈阳也列入综改试验名单,令人略有一些意外。

    对于这一举措的意义,国资委网站解释称,沈阳专项改革将围绕落实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目标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提升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抗风险能力,坚持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全面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充分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活力。

    为何要将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沈阳综改试验的重点?

    周丽莎向记者解读称,东北地区经济发展制度环境相对较为滞后,需要以市场化的方式予以推动,另外结合振兴东北的战略布局,通过混改试点推动东北地区国有企业的市场化改革,重点聚焦制造业升级,也是为了进一步发挥国企在东北振兴中的龙头作用。

    此外,解决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问题的核心在于发挥市场对资源要素的配置作用,在东北地区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是为了更好发挥国有资本效益、提高国有资本效率。

    三地前期改革已获初步成效

    在此次国资委“官宣”三地纳入综改试验之前,这几个地区就已经为更好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做了大量充足准备。

    例如,不久前,上海市国资委披露消息称,目前上海共有9家地方国有企业参与全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成为全国入选户数最多的省市。

    “双百行动”从去年8月份启动以来,上海市“双百企业”在已备案的135项改革任务中,启动推进或已完成的改革任务已超过80%。其中,9家“双百企业”所属各级子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有42家,引入非国有资本13.94亿元;多家“双百企业”探索实施职业经理人选聘,已选聘职业经理人32名。

    而在深圳,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深圳市国资委主任彭海斌日前也撰文称,深圳通过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进优秀民企、外企、国企管理层和核心骨干等各类主体,使国企在产权层面实现主体多元、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较好地释放了国企发展的活力和潜力。

    比如,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管理层和核心骨干持股”,由一家仅有30人的转制科研院所,迅速发展成为绿色建筑行业的知名上市公司,上市后国有资本增值近10倍。

    沈阳国资国企改革也不甘人后。据报道,去年以来,当地出台了4批共109条解决国企突出问题的政策清单,“一企一策”促改革谋发展。东北制药、北方重工等一批老国企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在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例如,一度亏损严重、步履维艰的老国企东北制药集团,去年以来引入战略投资者、民营企业辽宁方大集团实施混改,不到一年就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变。2018年企业营业收入、净利润、上缴税金同比分别大幅增长31.54%、64.04%、49.06%,今年以来继续向好。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交所依法终止相关企业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

    下一篇

    上交所依法终止四家企业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