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vivo秦飞:5G手机8月推出 价格贴近成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9 12:20

    对于5G手机的定价,vivo通信研究院总经理秦飞认为:“初期大家都在谈手机的研发成本,当销量还没起来的时候摊到每台手机上(的研发成本)还是比较高的,所以说4000多(元)这个价格肯定是接近成本价的,甚至是亏本都要卖。这个阶段5G手机的价位这么低是为了5G能够尽快推广,作为头部的几家厂商之一,vivo觉得是有这个责任让用户用得起,应该快速推进用户(数量)的增长及5G的发展。”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张海妮     

    vivo通信研究院总经理秦飞接受媒体采访

    随着5G概念越来越热,消费者对5G的体验需求也日益增加。vivo通信研究院总经理秦飞7月2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vivo的体验店里有年轻人进来就问,‘哎,有没有5G手机卖?’从去年就开始有人问了,近期问的人越来越多了。”

    “让消费者在家门口就能体验5G。”这是vivo推出比邻计划的初衷。vivo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计划10月前在100家店里开设5G体验区,现在已经开了10多家了,北京、上海最多。此外,厦门、成都等地都有。

    目前,中兴、华为两家厂商在国内发布了5G手机,vivo也计划在8月推出。对于手机定价,秦飞认为,初期大家都在谈手机的研发成本,当销量还没起来的时候摊到每台手机上的研发成本还是比较高的,所以说4000多元这个价格肯定是接近成本价的。

    初期低价推广5G手机

    7月28日,秦飞在“vivo 5G比邻计划”上透露,vivo iQOO 5G版将在8月上市,成为第三家在国内发布5G手机的品牌。而从网络上流传的iQOO Plus 5G宣传海报来看,vivo的首款5G手机售价为4498元。

    对于这个消息,秦飞表示:“我理解(价格)应该是差不多的,但具体我也不知道。”目前来说,只有中兴、华为两家发布了5G手机,中兴Axon 10 Pro于7月23日上市,售价4999元,华为Mate 20 X 5G版于7月26日发布,售价6199元。

    对于5G手机的定价,秦飞认为:“初期大家都在谈手机的研发成本,当销量还没起来的时候摊到每台手机上(的研发成本)还是比较高的,所以说4000多(元)这个价格肯定是接近成本价的,甚至是亏本都要卖。这个阶段5G手机的价位这么低是为了5G能够尽快推广,作为头部的几家厂商之一,vivo觉得是有这个责任让用户用得起,应该快速推进用户(数量)的增长及5G的发展。”

    实际上,现在消费者对于5G的期待一点不比厂商少。秦飞称,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到vivo体验店来询问5G手机的情况,“因为5G在国家推广、媒体报道等方面宣传很热,现在也没有谁不知道的,所以有很大一部分消费者有体验5G的需求。如果流量套餐、不换卡换号直接用5G以及5G手机亲民的价格三方面做得非常好,我认为喜欢尝鲜的消费者比例还是挺大的,我之前提到过年底达到几百万(甚至)到1000万用户,我觉得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7月28日,记者也来到位于厦门SM新城市广场的vivo专卖店,在店内直接体验5G。记者注意到,vivo在专卖店天花板上设置了一个5G小基站,覆盖了店内的5G信号,三台iQOO 5G版陈列在展示台上,工作人员当场测速,下载速度峰值达到1353Mbps,与4G版iQOO相比快了30倍不止。 


    vivo iQOO 5G版测速,下载峰值达1353Mbps

    各企业都在扩展产品线

    基于5G广连接的特性,在5G技术到来前夕,各厂商纷纷扩展产品线。例如华为选择了“1+8+N”的策略,由智能手机终端向智慧屏、智能手表等方面拓展;OPPO也开始布局IoT市场,据相关负责人介绍,OPPO 2019年在新兴移动终端事业部的研发投入将超过100亿元。

    vivo也在上个月的上海MWC上正式发布了“一主三辅”的战略,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山称,vivo计划通过抓住核心入口的智慧手机,逐步布局AR眼镜、智能手表、智能耳机等设备。

    秦飞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vivo在5G的布局还是聚焦于终端方面,“我们还是一个做智能终端的高科技企业,当然是以硬件为主,但不代表我们只做硬件,未来发展还是倾向于平台型。”

    “我们依托的主要是手机,另外有三个辅助设备,也就是多出几个平台,为用户提供一个很好的5G内容入口。我们会进一步打造AI的智慧平台,这个平台在5G阶段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建立生态的方法,也就是说未来的5G流量和数据提升以后,很多形式都有可能被颠覆,比如说原来的APP预装,可能很快就会转变为快应用:第一是速率快了之后我不需要预装;第二是流量够多,我也没必要预装。”

    此外,vivo还在智能家居方面成立了一个开放的产业联盟,共同制定手机和智能家居设备之间的入口标准,大家进入这个联盟之后,会共享应用层部分的协议。“除了终端之外,我们也在打造基于终端入口的一个开放平台,引入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来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服务。”秦飞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保险业上半年实现原保费收入2.55万亿元 同比增长14.16%

    下一篇

    全国多个机场航班将继续受雷雨天气影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