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失控”的暴风智能:三年亏损超18亿,估值大幅下滑成“弃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9 02:09

    7月28日晚间,暴风集团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冯鑫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与此同时,控制子公司暴风智能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梁枭    

    暴风集团(300431,SZ)正处于“风暴”中心。

    7月28日晚间,暴风集团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冯鑫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与此同时,暴风集团还宣布,控制子公司深圳暴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暴风智能)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暴风智能是暴风TV的运营主体,同样也是暴风集团最主要的营收来源之一。最近三年,暴风智能累计亏损额超过18亿元。“风暴”过后,失去暴风智能实控权的暴风集团,未来将何去何从?

    失去对暴风智能实控权

    2019年7月19日,暴风集团与暴风控股有限公司签署《解除一致行动协议》,双方同意解除原于2015年7月6日签署的《一致行动协议》,解除在暴风智能采取一致行动的约定。

    随后7月28日,暴风集团公告称,暴风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暴风控股)将其持有的暴风智能6.748%的股权转让给北京忻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忻沐科技),暴风集团放弃本次转让的优先认购权。转让完成后,暴风控股持有暴风智能4.1335%,忻沐科技持有暴风智能6.748%,暴风集团持有暴风智能的股权比例则未发生变化。

    暴风集团在公告中指出,“在业务方面,结合目前公司与暴风智能经营计划,不存在近期直接导致公司与暴风智能的合作模式发生根本变化”。

    由于暴风集团和暴风控股此前已解除一致行动约定,暴风集团同时也表示:“公司将失去对暴风智能的相关经营活动的主导作用,将丧失对暴风智能的实际控制权。因此,暴风智能将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6.748%股权的转让价格为1000万元。按此推算,暴风智能估值为1.48亿元,较一年半前的估值水平大幅下滑。

    2017年12月,暴风智能宣布引进两位投资者,当时两位投资者各出资4亿元认购暴风智能新增注册资本467.84万元,各获其增资后10.53%股份,暴风智能合计获增资8亿元。据此计算,当时暴风智能的估值为38亿元。这也意味着如今的暴风智能估值仅为一年半前的估值的3.89%。

    暴风集团强调,暴风智能产生的净利润及现金流量将不再纳入合并范围,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

    暴风智能三年累计亏损18.69亿

    2015年7月,暴风集团宣布进军当时火热的互联网电视领域。按照冯鑫彼时的说法,暴风TV对标的是当年鼎鼎有名的“乐视”和“小米”,目标是成长为“百亿级”的公司。

    由于相似的业务布局,暴风曾被外界称为“小乐视”。2017年,乐视出现危机,主营乐视智能电视业务的乐融致新更是巨额亏损。当年9月,有媒体问道“暴风会不会成为下一个乐视”时,冯鑫表示:“不会,而且根本是两条路的公司,一开始就完全不是一条路。”

    2018年3月5日,冯鑫通过内部邮件向全公司宣布“All For TV”的战略,远离长视频APP的主战场,聚焦互联网电视和家庭互联网。与此同时,暴风集团也打算砍掉暴风影音和暴风魔镜这两个只“烧钱”不赚钱的业务。

    然而,暴风智能的业绩情况并不理想。由于暴风集团的硬件业务一直处于“烧钱”补贴阶段,暴风智能的亏损相当严重。2016年~2018年,暴风智能出现持续亏损,亏损额分别为3.58亿元、3.20亿元和11.91亿元。

    2019年5月,暴风集团在回复深交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时表示,“因暴风智能目前尚处于市场扩张期,成本费用率较高,受互联网行业的整体冲击、融资渠道受限等原因,2018年收入下降4.10亿元,同比下降30.42%。”

    暴风智能的亏损,也直接拖累了上市公司业绩。暴风集团持有暴风智能22.60%股权,按照持股比例计算,暴风集团承担其亏损2.74亿元。2018年,暴风集团亏损10.90亿元,同比下滑2078%,

    2019年5月,暴风智能的经营状况继续恶化。据红星新闻报道,由于融资进度问题,多位暴风TV员工表示收到通知,队伍宣布解散,目前公司已搬离原办公地。

    对此,暴风集团公告称:“暴风智能业务仍在正常经营,为优化结构、控制成本,暴风智能对行政、线下销售等部门进行了调整,但技术、产品运营等核心部门不受影响。暴风智能原来办公地址的租赁合同到期后不再续约,暴风智能已经搬离该地址,暴风智能新的办公地址已经投入使用。”

    暴风集团还强调:“暴风智能不会放弃市场前景广阔的互联网电视行业,未来将通过精细化运营改善经营状况。目前暴风智能的融资事项仍在加紧推进中。”

    互联网电视大洗牌

    押宝智能电视也被视作暴风集团由盛转衰的分水岭。

    2013年,乐视布局互联网电视领域。贾跃亭“硬件亏本、内容贴补”的生态玩法让乐视电视的市场份额迅速提升。乐视之后,小米、PPTV、暴风、微鲸等纷至沓来,彩电市场一时涌现出十多家新的互联网电视玩家。

    然而市场竞争的结果显得异常残酷——主营乐视智能电视业务的乐融致新已巨额亏损,在2018年年底被剥离出乐视网上市公司;主营暴风电视的暴风智能同样陷入了巨额亏损,暴风集团则失去了对暴风智能的实际控制权。

    目前,在互联网电视领域,只剩下小米“一枝独秀”。

    群智咨询公布的2018年各大电视品牌的出货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电视的总出货量达2.398亿台,同比增长4.3%。具体品牌方面,销量排前十的分别为三星、LG、TCL、海信、索尼、创维、夏普、小米、飞利浦(包括冠捷)和松下。小米是该榜单上唯一一个互联网电视品牌。

    对于暴风集团的现状,家电行业观察人士刘步尘表示,押宝智能电视加速了暴风集团的衰落。

    在刘步尘看来,小米之所以留到了最后,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小米整个战略的风险要远远低于乐视和暴风等品牌,小米并没有把‘宝’全押在电视上,而暴风后面基本就全部调整到电视上,导致风险非常大。至于乐视,它当时各种投资战略都过于激进,培育的产业过多。相比之下,小米的投资比较谨慎,风险把控更好;二是小米对硬件的关注程度要远远高于乐视和暴风,硬件的优势意味着产品本身具有竞争力,而不是仅仅通过(较低的)价格吸引消费者。”

    2018年,冯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的目标是2018年暴风电视卖出200万台,“到2019年,就能进入大规模盈利的状态。”但据暴风集团回复年报问询函的公告内容,暴风智能电视2018年的销量约为70万台。

    如今,冯鑫处于“风暴”中心,上市公司也失去了对暴风智能的实际控制权。暴风电视能否等到盈利的那一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外市场迎超级周:三大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

    下一篇

    明星企业家出事,7万股东不眠夜!市值从400亿崩到20亿,刘诗诗吴奇隆躲过一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