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港两地之间如何融合?专家:可共建港深融合发展试验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7 17:16

    “深圳过去被称作改革‘排头兵’,深圳还有一个称呼是‘改革开放试验田’,现在叫先行示范区,我认为,很多改革开放的措施应该有一个可控的区域性实验区,大胆地去试,才能够进一步推广。”刘忠朴表示。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摄影报道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自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台以来,推进香港地区和内地的大融合就成为一个趋势,而深圳由于离香港最近,深港合作是大融合的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

    7月26日,在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举办的第十五届沪津深三城论坛上,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职委员刘忠朴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深圳与香港的深度合作、融合发展是一个关键性问题。对此,深圳曾经提出过“一区三城”战略,其中一区就是港深融合发展试验区,内容是在引入、移植香港自由港政策基础上大胆进行制度创新,在试验区内实现深圳与香港之间在人才、技术、资金、信息的自由流动,实现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开放。

    深港融合最大瓶颈是创新要素流动问题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举办的第十五届沪津深三城论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早期的深港交流始于改革开放后,香港将制造业大量转移至深圳,深圳成为承接香港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地域,逐渐形成“前店后厂”的合作模式,并使得出口贸易成为深圳的主要贸易模式。直至2003年,《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签署,深港合作开始逐渐摆脱低端的“三来一补”模式,高端制造以及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逐渐提上议事日程。

    今年2月,国务院正式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其中明确提出了“构建极点带动、轴带支撑”的网络化湾区空间格局,特别是“发挥香港-深圳、广州-佛山、澳门-珠海强强联合的引领带动作用,深化港深、澳珠合作”、“引领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参与国际合作”,进一步为深圳和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的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

    上海社科院应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剑波指出,城市群发展要素中的第一点,就是同城化效应和城市要素的自然流通。目前来看,粤港澳大湾区光有港珠澳大桥还不够,那只是物理层面的通,在要素上根本没通,比如说这三地就有三个关税区。

    在刘忠朴看来,深港融合的最大瓶颈便是创新要素流动问题,毕竟现在深圳和香港并非一个市场体系,双方在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的融合都是有障碍的,因此,共建融合发展试验区是有必要的。

    刘忠朴指出,深港共建融合发展试验区的核心来自于“一国两制”,深圳和香港共属于一国之内,把香港自由贸易港的政策移植到深圳,是在一国范围内两个城市之间的深度合作,引入香港自由港政策也并没有改变国有土地的属性,符合“一国”原则;从“两制”来看,香港有实行自由贸易港的制度、政策、经验优势,深圳有空间、港口、城市基础设施、城市管理的优势,二者在一个空间载体上共同发挥作用,协商共建,符合“两制”的原则。

    “把香港自由贸易港的经验和制度‘复制’到深圳,双方共建‘港深融合发展试验区’,这是技术层面的一个制度创新过程,符合‘一国两制’的根本要求。”刘忠朴表示。

    融合仍需要啃下硬骨头

    事实上,从深港两地动作来看,深圳与香港的深度合作在土地空间方面已有成功样板。早在2017年1月,深港正式签署《关于港深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的合作备忘录》,同意合作发展河套地区为“深港创新及科技园”,其中香港将支持深圳将深圳河北侧毗邻河套地区的3平方公里打造“深圳科创园区”,双方优势互补,共同构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

    刘忠朴指出,深圳在河套地区有79万平方米的土地,土地权属于深圳,建设规划使用权属于香港,这个案例成为深港双方土地空间发展的成功案例,这一思路模式可以借鉴并延伸到港深融合发展试验区。

    但他也坦言,港深融合发展试验区无论在规模、体量还是制度层面的复杂程度,都是以往的合作不能比拟的,有很多硬骨头要啃,也有很多制度层面的创新考验双方的智慧和信心。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副主任袁易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在深港合作过程当中,要根据两地的比较优势、两地的共同特征来寻找合作的内容,例如现在在前海,有深港两地服务业的合作,在落马洲地区,有科技的合作,这些均是根据当时产业发展的需要寻找的合作内容。

    7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有专家对此分析指出,在深港融合的新背景下,深圳要继续实践中央创办特区的战略意图,携手香港再创新辉煌。

    “深圳过去被称作改革‘排头兵’,深圳还有一个称呼是‘改革开放试验田’,现在叫先行示范区,我认为,很多改革开放的措施应该有一个可控的区域性实验区,大胆地去试,才能够进一步推广。”刘忠朴对此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云游控股董事会主席汪东风:VR体验者众持续使用者寡,这是巨大人口红利

    下一篇

    天风证券投资银行总部执行董事黄一可:科创板将吸引中长期资金进入A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