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联数据:云基础设施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科创板申请获受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5 17:40

    最近三年,中联数据IDC服务业务营收占据总营收大头,然而该项业务毛利率也是最低的,这也拖累了公司的综合毛利率。

    每经记者 文多    每经编辑 梁枭    

    公司全称:中联云港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周康、李凯、董岩

    控股股东:周康、李凯、董岩

    主营:提供互联网数据中心(IDC)、IP地址服务、互联网及通信技术增值服务等云基础设施综合解决方案

    所属行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

    发行股份数量:2000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乌兰察布数据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项目(总投资额4.47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亿元)、香港数据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项目(总投资额5.68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3.4亿元)、边缘云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总投资额约1.44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43亿元)、大数据与互联网应用技术(总投资额8725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8700万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477.93万元、2182.12万元、2629.37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3.19%、5.80%、4.04%

    风险提示: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IDC业务经营模式的风险、毛利率下降的风险、控制权风险

    问询关注点:截至7月23日完稿时,公司尚未接受问询

    数据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公司业务主要以IDC业务为主,即通过与基础运营商(三大运营商)合作,向下游客户(主要为互联网企业)提供数据中心服务。发行人当前提供IDC服务的方式即租赁机柜,同时通过合作共建、对外投资、自建等方式拓宽经营模式。

    相比IDC服务,公司的其它主营业务类型在营收上则占比很低,甚至还呈现下降趋势。2016年~2018年,IDC服务占营业收入比例依次为93.36%、89.74%、79.14%,“IP地址服务”、“互联网及通信技术增值服务”两项业务合计占营收比例依次约在21%、10%、7%。

    公司罗列的竞争对手众多,包括数据港、奥飞数据、首都在线、高升控股、网宿科技、世纪互联等。2018年,中联数据的营收情况超过了奥飞数据、首都在线,低于数据港。

    中联数据的实际控制人为周康、李凯、董岩三位自然人。其中1973年出生的周康为董事长,另两位为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周康持股比例也远高于另两位。2014年9月8日,三位自然人共同签署了《投资协议》。到2018年6月28日,进一步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这份协议有效期为五年,期满后仍可延长。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东出台“猪十条”:市长“定任务”养猪,广州40万头,深圳没压力

    下一篇

    【沪深股通瞭望】 07月25日 沪股通净流入19.59亿 深股通净流入4.08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