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浙江欲创建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 年底前或有3个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5 10:28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陈俊杰    

    7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浙江省商务厅获悉,目前,浙江正着手在省内开放程度高、体制创新活跃、战略带动意义强的区域探索设置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

    浙江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浙江省自贸区船用燃料油直供量189.6万吨,增长11.8%;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达767.8亿元,增长1.9倍。

    7月23日,商务部举办专题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共31个,其中浙江自贸试验区有4个案例入选。分别是“海上枫桥”海上综合治理与服务创新试点、海洋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竣工测验合一”改革试点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曾明确提出, 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主攻油气全产业链,加快建设“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突出重大项目落地,谋划实施首创性、差异化的改革探索,创建数字自贸区和联动创新区。

    6月19日,浙江省商务厅发布了关于征求《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了要创建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依托省级及省级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等各类经济功能区,在开放程度高、体制机制活、战略带动意义强的区域创建联动创新区,培育成为浙江省自贸试验区扩区的基础区、先行区,打造新时代高能级开放平台。

    浙江省商务厅自贸区处的相关人士透露,目前,联动创新区建设实施意见已经纳入《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将于近期由浙江省政府印发。下一步,将根据实施意见要求,抓紧开展组织申报工作,争取2019年底前探索建设3个左右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客户为先 初心依旧 梅赛德斯-奔驰聚焦在华长期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

    孙宇晨态度180度大转折!一封道歉信向监管道歉,向财新道歉...信中"监管机构"惊现9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