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世界创新哪家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报告:中国排名首超日本 瑞士蝉联全球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4 23:51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发布了2019全球创新指数报告(GII)。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中国以14名的历史最好成绩力压排名15名的日本,并成为排行榜前20名中唯一的发展中经济体。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中国和日本,哪个经济体创新能力更强?你可能会下意识觉得日本走在世界前列。

    但当地时间7月24日公布的一份报告会让你对此有一个新的认识。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发布了2019全球创新指数报告(GII)。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中国以14名的历史最好成绩力压排名15名的日本,并成为排行榜前20名中唯一的发展中经济体。

    中国创新表现已强于日法

    全球创新指数是什么?

    记者注意到,全球创新指数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康奈尔大学等机构共同发布,是衡量一个经济体广泛的经济创新能力的指标,于2007年首次推出,每年发布一次。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官网介绍,全球创新指数报告通过国际标准所收集的创新度量指标,协助各经济体更好地评估它们的创新表现,以及帮助各经济体发展完善其创新政策。

    在今年的榜单中,哪个经济体表现最强?中国又交出了一份怎样的成绩单?

    刚刚公布的报告显示,位列前十名的经济体分别是瑞士、瑞典、美国、荷兰、英国、芬兰、丹麦、新加坡、德国、以色列。毫不意外,位居榜单前列的都是发达经济体,其中,瑞士已连续5年蝉联第一。

    但在前二十名中,中国以自身优异的表现,为这份排名添了一份亮色。

    数据显示,中国今年的排名是第14位,继2018年之后再次跻身世界上最具创新性的前20个经济体之列,并且已经实现了连续四年排名不断攀升。

    此前,中国在2016年首次进入25强,成为唯一进入前25名的中等收入经济体。2017年,中国的排名从25位升至22位。2018年继续上升,位列17名。

    在今年的榜单中,中国除首次超过日本外,还稳稳超过排名16位的法国和排名17位的加拿大。而这三者都是在科技创新上拥有不凡成绩的发达经济体。

    记者注意到,在去年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位居17名的中国虽然已经超过排名18位的加拿大,但还落后于排名13位的日本和16位的法国。不过,仅仅一年后,中国就完成了一次漂亮的“逆袭”。

    药物领域中国专利数量世界第一

    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排行榜上连超日本、法国、加拿大,这是如何做到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报告披露的大量数据可以告诉我们这一问题的答案。

    报告指出,在构成全球创新指数的两大重要指标之一——创新产出次级指数(Innovation Output Sub-Index rankings)上,中国创下了非常优异的成绩。

    该分项指数显示,中国以52.75分的成绩,力压得分52.61的美国,位列第5。而在这份指数中,日本仅排在第17名、法国也只有14名。

    报告也以健康领域的专利发布数据举例称,从2010年-2017年,中国在生物科技领域共公布了92107项专利,是日本(33818项)的近3倍;而在药物领域,中国更是以21.5万项专利远远甩开了只有4.6万项专利的日本,并赶超美国,位列世界第一。在医学技术领域,虽然日本相比中国还有微弱优势,但两个经济体之间的差距已相当小。

    而在全口径的R&D经费投入方面,报告公布的2017年数据显示,中国以4520亿美元,大超投入1660亿美元的日本和1190亿美元的德国,仅次于美国,位列第二。

    对于专业权威人士来说,此次公布的结果也不意外。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此前就表示,他对中国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持十分乐观的态度。他指出,过去40年来,中国已建立起一流的知识产权体系和基础设施,并不断加以完善。从数据变化趋势看,中国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件数增长很快,这有利于国内创新成果在国际上得到保护和应用。

    当然,中国还有很多可以提升的空间。例如,在创新投入次级指数(Innovation Input Sub-Index rankings)的表现上,中国排名26位,比日本低了12位。

    本文数据图片来源:2019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截图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郭广昌看上IPO曾被否的如意情 “金针菇三兄弟”会师A股?

    下一篇

    换电模式再受资本追捧 两轮电动车更有商业价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