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9《财富》500强榜单出炉 浙江两大民营企业首次挤入榜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2 20:48

    7月22日,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出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亮集团有限公司、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这两家民营企业作为首次入榜的公司,颇为引人注目。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沈溦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7月22日,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出炉。根据财富中文网的统计,今年上榜的公司分地区来看,中国在数量上首次超越美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亮集团)、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山控股)这两家民营企业作为首次入榜的公司,颇为引人注目。而且,两家公司的总部均在浙江,发家产业也均为金属行业。

    海亮集团的“三驾马车”

    海亮集团于1989年8月在浙江诸暨创办,现管理总部位于杭州滨江区,有境内外上市公司3家、员工2万余名,总资产超550亿元,产业布局12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资本市场的“老兵”,海亮集团3家纳入合并范围的境内外上市公司分别为:A股上市公司海亮股份(002203,SZ)、港股上市公司海亮国际(02336,HK)、美股上市公司海亮教育(HLG)。另外,旗下浙江海博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831199,OC)已挂牌新三板。

    目前海亮集团旗下拥有包括教育事业、有色材料智造、健康产业三大核心领域。海亮股份铜加工业务在亚洲、美洲、欧洲设有15个生产基地。海亮教育现有中小学在校师生6万多人、幼儿园在园儿童1万多人。而健康产业涵盖生态农业、医疗、养老等领域。

    低调的钢企巨头

    相比在资本运作,产业多元化方面动作频频的海亮集团,青山控股相当低调。

    青山控股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总部在浙江温州,主要创始人为项光达与张积敏。2018年,青山控股实现不锈钢粗钢产量929万吨,销售收入2265亿元。

    在《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青山控股营收规模仅次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排名超过万向集团、娃哈哈等知名企业,在93家入围的浙江民营企业中名列第二。同时,年营收迈过2000亿元大关,也意味着青山控股在我国的民营钢铁企业中仅次于江苏沙钢集团,为我国的第二大民营钢铁企业。

    据悉,青山控股集团在浙江、广东、福建、印度尼西亚四地建立了四个大型的镍铬合金冶炼、不锈钢冶炼、轧钢生产基地,拥有员工59500人,不锈钢的年产量超过了900万吨。目前,青山控股集团的主要产品有不锈钢钢锭、钢棒、板材、线材、无缝管等,并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机械、电力、汽车、造船、航空航天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青山控股依然没有上市,张积敏与项光达等创始人也始终保持低调,在诸多财富榜单中一直未见踪影。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发行注册环节第二轮反馈意见落实函的回复

    下一篇

    每经21点丨新浪微博因“明星势力榜”被约谈;麦当劳外卖价比堂食贵11元被质疑,店员却这样解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