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任达华被刺 明星公共安全事故频发 律师张起淮:持刀男子可能被追究3年以下刑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0 19:44

    针对此事件,每经记者采访了曾代理过王宝强离婚案、苏享茂自杀案、孙杨“兴奋剂检测风波”等众多知名案件的张起淮律师。他认为,无论持刀男子出于什么原因作出此举,都构成犯罪。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实习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杜毅    

    #任达华被袭击#短短5个字的话题,迅速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

    7月20日上午,在中山出席一场商业活动时,站在舞台上的演员任达华土人突然遭遇袭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任达华经纪公司,香港英皇集团回复称:“华哥今早在中山出席活动时被突袭,腹部及手指中刀,现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情况隐定,请大家放心及多谢大家关心,有进一步消息会通知大家。”

    针对网上流传的“嫌疑犯是主办方的工程人员,疑似主办方欠下了工程款,凶手前来找事,却捅错人”的传言,英皇集团也回复每经记者称:目前事情具体情况也还在调查,幸好任生没有大碍,情况还需要再做观察。

    毎经记者还拨打了任达华本人的电话,但截至发稿前暂时未有人接听。

    2004年发生的吴若甫被绑架案曾轰动一时,此前还有赵薇被泼粪、刘嘉玲被绑架事件。不久前,李彦宏被当头浇水,也曾被广泛热议。置身光环下的明星、企业家等公众人物,遭遇公共安全事故的风险似乎越来越高。对此,名人应该如何应对?

    针对此事件,每经记者采访了曾代理过王宝强离婚案、苏享茂自杀案、孙杨“兴奋剂检测风波”等众多知名案件的张起淮律师。他认为,无论持刀男子出于什么原因作出此举,都构成犯罪。

    这些年,被袭击的“任达华们”

    站在聚光灯的明星,也许是不少人羡慕的职业,享受万众瞩目和粉丝的追捧,但殊不知,有时也会遇到一些谩骂和“攻击”,稍有不甚轻者身败名裂,形象大损,重者则甚至危及生命。

    凭借《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霸占荧屏的流量女王杨幂,是影视圈的当红花旦。一次在杭州为《命运交响曲》做活动宣传,突然被人揩油,有位投资人过来强抱并贴脸杨幂,一旁的冯绍峰满脸惊愕。

    曾在《武媚娘传奇》《思美人》等剧集中亮相的张馨予,也遇到袭击揩油的情况。她在出席某杂志封面签售会时,一名男粉丝要求与她合影,却乘张馨予和其他人不注意时,该男子乘乱袭胸,把张馨予吓得脸色苍白。

    相比这些“揩油”事件,轰动影视圈的莫过于赵薇被泼粪、刘嘉玲被绑架。

    从《还珠格格》这部戏里一炮走红的赵薇,随后又出演了《老房有喜》《情深深雨濛濛》等多部电视剧,斩获国内无数奖项,奠定她在影视圈的地位。而赵薇在一次活动中,被一个情绪激动的青年推倒,然后将粪泼向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早些年,刘嘉玲参加朋友聚会的归途中不幸被绑架,莫名失踪数小时后,被人发现时衣冠不整,之后还爆出了她被绑架的照片以及被拍的一些裸照,这对刘嘉玲影响极大,不过后来的她渐渐放下了这件事,刘嘉玲的坚强赢得了很多人的赞赏。

    还有一个明星被绑架的案件,也曾引起巨大轰动。2004年,影视演员吴若甫在北京一家酒吧门口,被几名男子绑架。最终,三名主犯王立华、王庆晓、董立民被判处死刑,并于2005年9月14日被执行死刑。这一事件,后被拍成电影《解救吾先生》。

    明星之外,一些企业家名人等被也“偷袭”。今年7月3日,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CEO李彦宏为大家介绍多项百度的技术时,突然有人冲上台向李彦宏泼了一整瓶矿泉水。后来这位男子被北京警方以寻衅滋事处以行政拘留五日,7月9日,被朝阳区看守所释放。

    资深律师张起淮:刺伤任达华的男子可能被追究3年以下刑事责任

    任达华参加商业活动被刺伤一事发生后,每经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资深律师、北京蓝鹏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主任张起淮,他认为,刺伤任达华的行凶者无论出于什么原因,都构成了刑事犯罪。最终将如何承担刑责,还要视任达华的伤情鉴定而定。

    张起淮曾代理过王宝强离婚案、苏享茂自杀案、孙杨“兴奋剂检测风波”等众多知名案件,他认为,从任达华被刺伤一事来看,公共秩序和安全维护上都有漏洞。

    “从现场视频看到,这个凶手上台后,大家还以为是给任达华献花,但他右手插在口袋里,其实是一把刀。”张起淮说,这说明活动现场安全防范有疏忽。事件发生后,虽然行凶男子被及时控制,但造成了较大混乱,“带来的负面影响还是很大的”。

    张起淮表示,无论持刀男子出于什么原因作出此举,都构成犯罪。“除非他是处于精神病发作期,或经法医鉴定,他患有间歇性精神病而且当时犯病了,这种情况下可能会免于刑事处罚。但是他的监护人,或医院看护人员都会依法被追究相应的责任。”

    “如果这个人不是精神病患者,他就构成故意伤害罪。故意伤害罪的量刑标准,要看任达华最后的伤情鉴定。如果构成重伤甚至死亡,可能会被判十年以上、无期甚至死刑。”张起淮说。不过,根据中山市警方通报,任达华无生命危险。“那就要看是否构成伤残,如果不构成伤残,治疗时间比较短,这个人可能会被追究3年以下刑事责任。”

    除此之外,张起淮表示,任达华在就医和治疗恢复过程中,都应该获得相应的民事赔偿。

    “无论如何,这件事都应该引以为戒。”张起淮说,他认为,此事件也提醒这种商业集会的组织方,不能一味追求获利,不顾明星人身安全,在安全保卫上应该投入一定的精力和财力。另外,各地公安批准商业活动时,也应该严格把关。

    在活动安保措施方面,组织者还应该加强防范,“不能让黄牛、票贩子到处倒票”。“不然,原本是一场有一定正能量的文化活动,最终变成了治安事件。”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画面公布!波音737坠海前,驾驶舱机师用手机拍下过程

    下一篇

    年过六旬任达华左手“影帝”右手“楼王” 在世界各地房产超20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