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5秒看懂公募基金历年重仓股变迁 只有一个板块经久不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9 19:55

    从公募基金历年重仓股看,曾经的概念和题材炒作就像一阵风,来无影去无踪,林林总总的市场热点大多是短暂的,十多年来或更名或退市,早已不是我们熟悉的模样!然而,那些曾出现在公募基金重仓股中的公司,大多却经久不衰,经历了时间的考验,让投资者获得了长期回报。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随着公募基金2019年二季报披露进入尾声,最新的前十大重仓股也已浮出水面。而将时间线拉长,从公募基金历年重仓股看,曾经的概念和题材炒作就像一阵风,来无影去无踪,林林总总的市场热点大多是短暂的,十多年来或更名或退市,早已不是我们熟悉的模样!然而,那些曾出现在公募基金重仓股中的公司,大多却经久不衰,经历了时间的考验,让投资者获得了长期回报。

    金融股经久不衰,消费股开始崭露头角

    2003年,招商银行成为了当年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此后无论市场风格如何变化,招商银行都从未跌出公募基金重仓股前10名。在2006年~2011年曾连续6年保持了第一重仓的位置,直至2012年,贵州茅台后来居上夺得第一。在此期间,还有长江电力、上海机场分别于2004年、2005年一度成为当年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

    除了第一名外,上汽集团、中兴通讯、五粮液、伊利股份等已开始纷纷崭露头角,现身于十大重仓股名单之中。

    在那个题材为王,寻找大黑马的时代,ST的股票总是翻着倍地涨。可谁又能想到这些基金重仓股未来的表现会如此优异?招商银行、长江电力和上海机场,在2019年全部创出了历史新高,而当年的火爆题材早已消失殆尽,连股票名字也被人忘记。

    平安茅台时代来临,大白马成耀眼明星

    2012年后,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成为了公募基金重仓股中排名靠前的两只个股。在2013年~2014年间,平安、茅台股价从阶段低点开始了上涨,不曾想到,这一轮上涨拉开了两只个股真正意义上的大牛市。无论大盘指数如何震荡,也难改平安、茅台股价一路向上。是他们开启了价值投资的时代,中国平安更是从2014年起直至今年,连续6年成为了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

    在此期间,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伊利股份、恒瑞医药等白马股纷纷登场,频繁现身于重仓股名单之中。

    回顾这些年来重仓股的变迁发现,过去历年排名第一的重仓股都没有让人失望。时至今日,这些个股的牛市似乎还在继续,股价还在创出历史新高。

    有意思的是,尽管重仓股名单年年变化,但金融板块依然屹立不倒,在公募基金中仍然保持较高的比重。据最新的财报消息看,金融板块可能还会在很长时间占据优势。

    公募基金历年重仓股变迁

    2003

    2004

    2005

    2006

    2007

    2008

    2009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2019

    数据来源:Wind、历年二季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史上最严!管网信息公开征求意见稿发布

    下一篇

    “跨界投资电竞”、“欠债利息肉偿”、“生猪活活饿死” 这家奇葩公司遭投资者用脚投票,走到退市边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