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虚势迎科创 可积极加仓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8 23:59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四A股大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1.04%至2901.18点,深证综指跌1.63%至1548.64点,中小、创两综指分别收挫1.77%、1.88%。由盘面看,银行等跌速放缓,但白酒、建筑、中石油等疲弱,故沪指仍无力守稳。小票跌幅相对较大,除农业、稀土等品种强势外,一些科创、科创板对标股出现普跌。

    科创板对标股出现调整也较正常,游资也许会担忧下周科创板定位弱于预期,所以筹码有所松动。退一步说,就算他们预期下周科创板定位较高,筹码也许也会松动,因短线炒作本身就讲究炒预期并在消息落定后落袋。

    部分次新股投机气氛仍然较浓,继前一天单日换手65%后,中国卫通周四竟然又换手60%以上,而且以涨停作收。A股市场以往有个“弱市炒新股”的说法,此言不虚。当然,并非每回均这样。我发现,一般弱市流动性并不弱的情况下,上述规律才更可能发生作用。以当前市场来说,正是这样,即流动性不太缺,缺的只是信心,或者说缺的只是“确定性”。现在投资者既对外部形势感到不确定,也对部分老股中报业绩感到不确定,而次新股恰好暂时回避了这些不确定性。

    大盘虽低迷,但北上资金已持续净流入3天。周四盘后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净买入沪股18.7亿元,深股3.3亿元。这样的量比较小,且3天来几乎都是这种状况。8月份A股纳入MSCI权重还将提升,外资多少会对这个作出反应。另外,本周我国公布的6月经济指标大多优于预期,可能也是最近3天外资净流入的原因之一。

    本周一些白马股走势分化,表面导火索是部分白马股业绩弱于预期,如大族激光、东阿阿胶。周四这两股均跌,其中大族激光表现较惨,盘中一度跌停,收盘时仍大跌9.11%。除这两股之外,其他一些涨幅过大的白马股也明显调整,至少包括片仔癀、苏泊尔、爱尔眼科等。

    大盘有些调整也正常,但周四跌成这样还是有点出乎意料,我觉得科创板演进到目前,其潜在影响或利空应早已消化殆尽,不出意外下周大盘极可能企稳反攻。

    周五为科创板推出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我建议仓轻的投资者仍以逢低增仓为主,不必被盘面表面弱势吓住。当前市场不太缺流动性,所以只要科创板这一悬念落定,主板抛压大概率会大幅减少,而买盘大概率会忽然涌现。市场原本处于脆弱平衡中,只需多空力量稍稍发生变化,就易形成一边倒格局。

    就建仓品种来看,主要可分两块,一块是科技股;一块是传统绩优白马,投资者可视风险偏好及研究能力决定取舍。一般来说,求稳的或没时间选股的投资者还是以绩优白马为主,对科技行业等有较深研究的投资者可布局科技股,特别是“自主可控”。

    绩优白马最近大多在调整,估值也许会渐渐由相对偏高调整至相对中性,个人觉得许多品种仍有介入价值。对于科技股来说,考虑到不确定性较大,故布局此类股一是可考虑相关科技型主题基金;二是可考虑适度分散投资。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 +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ABN领域首开罚单 前海结算产品没备案受罚

    下一篇

    拟上科创板 这些公司竞争力除了核心技术还有什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