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新兴集团首席方案架构师吴冬升:无人驾驶真正实现还需十到二十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8 23:59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全球汽车市场不容乐观,咨询公司艾睿铂(AlixPartners)研报显示,全球汽车企业将在短期内陷入“盈利荒漠”,在接下来几年里,中国市场汽车销量预计难以恢复到2018年水平。具体来说,2019年中国市场的汽车销量预计将下滑8%,整体销量将降至2480万辆。

    “这个数据对中国的汽车产业,尤其是国产汽车来讲是很大的压力。”7月16日,高新兴集团首席方案架构师、战略&品牌总经理吴冬升在“5G赋能未来产业发展”沙龙演讲时表示:“汽车产业一定要转型升级,也就是我们所提的‘新四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电动化,其中智能化和网联化就是指的车联网。”

    实际上,车联网就是汽车行业与交通行业和通讯行业融合形成的产业,随着通信技术升级,5G商用临近,车联网的发展也越来越明朗。吴冬升认为,5G与车联网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密,因为一个产业的发展源头要追溯到标准,从标准的源头两者就是统一的。

    “车联网全球有两大标准:一是基于WIFI技术的美国标准;二是基于蜂窝技术的V2X(Vehicle-to-Everything)。而车联网的标准会内嵌在5G的标准中作为其一部分,这是两者之间最紧密的关系。”吴冬升称:“随着5G标准的完善,会给车联网带来非常直观的好处,比如低时延、大数据支撑,数据移动性等。”

    车联网离消费者最近的领域自然是无人驾驶,吴冬升认为,从产业界来看,实现无人驾驶可能需要十到二十年的时间。不过,在典型场景下的无人驾驶和自动驾驶时代一定会很快到来。

    能够看到,车联网产业未来的市场非常广阔,但同时,华为、富士康等巨头的入场也让车联网市场面临更大竞争。对此,吴冬升认为,车联网市场不会形成寡头,“我们已经做了一个战略研判,未来的车联网市场应该是碎片化的,无论是像我们这种体量的企业还是初创公司都有自己的生存空间。”

    实际上,对于像高新兴这样对汽车行业及智慧交通行业有深刻理解,以及具备智能交通项目落地经验和主机厂合作经验的企业来说,恰逢5G商用加速爆发和汽车业转型升级的时间窗口,多方效应叠加,机遇远远大于挑战。

    在车联网领域,高新兴已占据先发优势,跟主机厂有深度合作,例如吉利、比亚迪等,多年来在汽车市场的耕耘,使得高新兴对于汽车的构造、主机厂的要求,以及车规的要求有着深刻理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5G如何用于医疗等行业 每经产业沙龙道出路径

    下一篇

    赛为智能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陈萍萍:民用无人机国际标准将由中国主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