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嘉峪关方特丝路神画开业 华强方特加速项目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8 23:59

      7月18日,嘉峪关方特丝路神画(以下称方特丝路神画)正式开业。这是继本月6日长沙方特东方神画后开业运营的又一座全新方特主题公园,也是华强方特布局国内文旅娱乐版图的另一大重要里程碑。

    据悉,方特丝路神画也是华强方特旗下继2018年开业的南宁方特东盟神画后建成运营的第二座定制化主题公园,充分彰显了公司在主题文化塑造方面的能力。同时,方特丝路神画作为公司在这个知名边塞城市落地的第二个项目,亦凸显了华强方特作为国内大型主题公园企业抢占下沉市场的决心。

    独特的主题文化塑造能力

    方特丝路神画是华强方特集团“文化+科技+旅游”融合发展理念的最新成果,也是华强方特集团在嘉峪关继方特欢乐世界后开业运营的第二座方特主题公园,标志着嘉峪关方特正式进入了“两园时代”。两座方特主题公园各具特色,无论是创新传承历史文化精髓的方特丝路神画,还是提供欢乐互动体验的方特欢乐世界,都拥有大量老少皆宜的主题游乐项目,将更好地满足不同游客的文化旅游需求。不仅如此,嘉峪关方特两大园区将有效拓展嘉峪关的旅游文化空间,成为西北地区乃至“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文化旅游新坐标。

    嘉峪关是中国丝路文化和长城文化的交汇点,方特丝路神画通过创新传承和发扬历史文化留下的珍贵遗产,将有效助力嘉峪关文化旅游市场转型升级,延伸当地旅游产业链条,助推嘉峪关“丝绸之路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塑造自身独特的主题文化是主题公园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而这也对行业内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旅游本质上是旅游者寻找与感悟文化差异的行为和过程,旅游者对文化的多样性需求促使主题公园在主题选择方面更加注重旅游本质,以文化为桥梁,将本土文化与异域文化,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结合。独特的主题文化能将主题公园的特色更好地呈现给游客,充分展示主题公园的独特性,给游客留下更深刻的印象,从而吸引更多的游客,提高重游率。

    作为目前国内拥有主题公园数量较多的企业,华强方特在主题公园的主题文化塑造方面可谓有着极为丰富的经验。公司旗下以华夏五千年历史文化为创意基础打造的东方神画系列主题公园已在厦门、宁波、芜湖、济南和长沙等多个城市建成开业。2018年,以东盟十国历史文化为背景定制化打造的南宁方特东盟神画成功落地,标志着华强方特不仅能讲述中国故事,还具备创新展示异域文化的能力。

    此次,华强方特以华夏文化、丝绸之路文化、长城文化、边塞文化、民俗文化等历史与文化主题为创意基础,以“传承者”和“创新者”的姿态,结合领先科技和成熟的商业运营模式,在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嘉峪关打造了一座独具西域风情的主题公园,让古老丝路文化焕发全新魅力,再度彰显了公司不俗的文化塑造能力。

    持续深耕和挖掘下沉市场潜力

    近年来,随着国内外越来越多的主题公园企业进入市场,行业的竞争愈发激烈。观察华强方特已建成开业和在建及拟建的项目可发现,多数项目位于国内二三线和旅游城市。例如,此次开业的方特丝路神画所在城市嘉峪关即属于西北地区旅游型城市。

    实际上,对于旗下项目的选址标准,华强方特有着清醒的认识。主题公园行业存在较强的区域性特点,即旅游消费普遍存在地理半径的限制。即便如迪士尼这样的全球主题公园巨头,其辐射范围亦有限,不可能吃掉全部市场。相关数据显示,上海迪士尼的客源地主要集中于长三角地区,香港迪士尼的客源地主要集中于珠三角地区。随着多年来国内经济快速发展和人均收入的大幅度提高,全国各地民众对文旅消费的需求也日益提高,迪士尼并不能满足所有消费人群的需求。

    此外,有旅游行业专家曾指出,由于迪士尼和目前在建的环球影城的设计、采购和建设成本极高,投入极大,只能落户一线城市,在国内几乎没有可复制性 ,而国内一些主题公园企业由于缺乏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很难大规模下沉到二三线和旅游城市,故而有强大的创意设计和技术研发能力的华强方特具备独特的竞争优势。

    华强方特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我们对主题公园项目的选址也不能说是单纯聚焦于二三线城市,而是充分考量了区位优势、人口密度、经济发展程度、地域文化特点、差异化布局等综合性因素后的审慎选择。”事实上,华强方特所布局的城市,如长沙、郑州、厦门、青岛、宁波、南宁、沈阳、邯郸、昆明、嘉峪关等,基本均为特色鲜明的旅游城市或国家及省内重点城市,消费能力强,对高品质的文旅项目需求旺盛。

    据了解,在本月长沙和嘉峪关项目开业后不久,华强方特还计划在暑期内新开荆州方特东方神画和邯郸方特国色春秋两大园区。显然,华强方特的主题公园业务依然在加速前进,几大新项目的落地亦有望持续巩固其在国内主题公园行业的领先地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千方科技1.18亿入股信联支付 标的曾违反规定遭罚

    下一篇

    5G如何用于医疗等行业 每经产业沙龙道出路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