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拉杜蓝乔前代理商改口 生产商回应:“拉朵安健”是唯一官方中文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8 23:58

    每经记者 张 韵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拉杜蓝乔”舆论风暴还在继续,关注焦点从食品安全到商业纠纷转变。

    7月17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位中国消费者处获得来自La Tourangelle品牌母公司Huilerie Croix Verte SAS(以下简称绿十字公司)发出的官方邮件回复,后者表示千麦实业(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麦实业)是公司前进口商,现官方进口商为隽宇公司(隽宇供应链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分销商为CSFA集团。

    随着千麦实业自称所代理的拉杜蓝乔产品部分批次存在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成分超标,拉杜蓝乔在京东、天猫、微店线上渠道产品全部下架。7月17日天猫旗舰店客服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官方已介入做完整核验,公司将尽快出具检测结果,已在整理检测公告。

    那么,线下门店的销售情况如何?争议焦点究竟源自何处?此事件与商标纠纷背后存在怎样的必然联系?7月17日下午,记者实地走访了上海一家线下门店和千麦实业了解情况。

    线下门店仍有产品在销售

    7月16日,千麦实业在官方微博“La Tourangelle拉杜蓝乔”发布通报称,公司在自查中发现La Tourangelle产品中存在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成分超标残留,公司已紧急提醒各渠道商暂停销售。而后第二份声明则表示公司从未表示产品存在安全问题,仅是一次风险主动排查。

    7月18日中午,“La Tourangelle拉杜蓝乔”官方微博账号再次发布消息称:“经检验检疫评定2018年及以前我公司进口的拉杜蓝乔产品全部批次合格”。

    7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绿十字公司的代理律师吴向东,他表示千麦实业已无权以代理人名义销售任何公司旗下产品,针对商标方面的法律申请后续会持续发布消息。

    声明过后,拉杜蓝乔天猫旗舰店在首页公告表示,近期拉杜蓝乔进行产品升级,暂时下架店铺产品。

    尽管线上难觅踪迹,但记者发现线下门店仍在出售贴有进口商为千麦实业的标签产品。7月17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上海一线下超市门店,已有不少消费者路过拉杜蓝乔产品陈列区时会驻足拍照或是议论纷纷,经观察,出售的产品包括核桃油、亚麻籽油、榛子油、调和油等多种系列。据一旁的导购员介绍,在超市销售的同类产品中,拉杜蓝乔品牌的销量一直都还不错,尤其是一款售价为199元的婴幼儿核桃油,“因为用于宝宝,所以家长们对吃的东西要求都会很高。”

    近日拉杜蓝乔自检塑化剂超标残留事件后,超市销售也受到了影响。上述导购员表示,这几天已有消费者来超市要求退货,而购买拉杜蓝乔产品的顾客明显减少了。

    一位怀抱宝宝的年轻母亲在货架前向记者表示:“我是前两个月在网上看到拉杜蓝乔有活动就选择购买,一直都没来得及用,但现在出了问题,想等最终结果出来之后,看能不能退货。”

    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咨询该超市主管时,却被告知他还不知道拉杜蓝乔产品出现了问题,暂时还没有接到上级关于产品相关安排的通知。主管向自己的品牌经销商打电话询问此事,该经销商表示需向千麦实业了解具体情况。超市主管则表示,需要等最终权威检查结果出来之后,根据上级通知进行下一步的安排。

    生产商将来上海开发布会

    随后,记者前往位于静安区东海广场SOHO28楼的千麦实业办公地。有目击者向记者表示7月16日看到两位身穿蓝色制服的人士进入公司,当天下午千麦实业公告表示,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介入此次事件。

    7月17日下午,有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有工商局到访约谈公司负责人,会议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故公司前台已不再接待外来到访者,还未等到访者说明具体事项就以“公司最近有紧急事情需要处理,没有时间接待”为由婉拒。期间,不时有工作人员及参会者出门接听电话,电话内容多与自查事件有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天,公司前台不时接到消费者咨询关于食品安全问题的电话,前台称产品并没有食品安全问题,自己不了解相关情况,并将电话转接给售后。

    7月17日傍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采访为目的到访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让记者稍等片刻,称需与负责人商议安排采访时间,记者在会议室等待时发现柜子上陈列着多款La Tourangelle及其他品牌产品。后来,该工作人员表示晚间负责人还需接待来客,故仅可接受书面采访,记者针对事件后续、缘由、指控及是否另有隐情等问题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在上海汉商律师事务所发布的关于千麦实业的严正声明中,记者注意到,绿十字公司代理律师吴向东表示,千麦实业曾从公司购买过产品,但从未获得合法有效的授权,且以公司的商标或其商业标识或近似标识在中国申请注册了一系列商标,公司将就此提出无效申请。

    7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中国商标网发现,由千麦实业申请的“拉杜蓝乔”商标状态处于“驳回复审中”,而由绿十字公司于2019年2月27日申请的“拉朵安健”商标于7月13日获得初步审定,状态为“等待实质审查”。

    记者获悉的一份绿十字公司此前于2019年5月15日发布的公告显示,La Tourangelle已于2019年4月起使用新的中文名“拉朵安健”,并强调这是唯一官方在中国使用的名字。

    7月17日晚间,绿十字公司在给消费者回复的邮件中将“一家曝出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问题的中国公司”表述为“our former old importer”,并希望消费者从他们官方的进口商/分销商:Jun Yu Company and CSFA Group处订购产品。

    绿十字公司在7月18日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邮件回复中进一步表示,将于7月20日在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说明情况以结束所面临的攻击,并称此次会议“表明完全没有问题,只是在我方决定终止与经销商的关系后的一次愚蠢的攻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即将于7月24日至27日举行的第19届CBME孕婴童展、孕婴童食品展参展商信息中查询到,法国食用油品牌拉朵安健La Tourangelle将参加此次展会,参展商为隽宇供应链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实习生陈露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族激光欧洲运营中心被质疑实为酒店?

    下一篇

    eBay二季度营收增2%超预期 净利同比降3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