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丨伟大运动员为何能成为伟大企业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8 13:12

    为什么赞助商们如此热爱体育明星?因为他们代表着百折不挠与永不放弃的精神。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杜毅    

    温网结束了,太阳照常升起,但这翻过去的一篇却成为了永恒。

    我们念念不忘的这场比赛,不止是因为长达五个小时的世纪对决,更是因为两名顶级运动员在令人窒息的对决中迸发出的强大气场,所谓决赛,决的是精神。

    顶级运动员带来的商业价值不言而喻,在2019年《福布斯》世界运动员收入榜里,费德勒排名第五,他的职业生涯已赢得了1.24亿美元的奖金,仅2019年的代言收入就高达8600万美元。其他三十多位上榜的体育明星中,三位足坛巨星梅西、C罗与内马尔分别以1.27亿美元、1.09亿美元和1.05亿美元的收入排名三甲。

    为什么赞助商们如此热爱体育明星?因为他们代表着百折不挠与永不放弃的精神。

    投出了腾讯、摩拜、airbnb、美的等企业的高瓴资本张磊被问起什么是“好的企业文化”时说,好的企业文化应该是运动员文化,有全力以赴、拼搏胜利的比赛精神;有协作向前、共同担当的团队精神;还有失败之后再站起来,总结经验、不断提升的百折不挠精神。

    这些当然都是伟大运动员身上显性的精神,鼓舞人心、激昂斗志、永不言败。

    篮球之神“飞人”乔丹,1997年的NBA总决赛第五场,关键的天王山之战。乔丹在赛前高烧38度严重脱水,但他坚持上场44分钟,并砍下震惊世界的38分,带领球队获得胜利。比赛结束后乔丹瘫倒在皮蓬怀里的画面,让无数人为之动容。正是这种百折不挠的精神,让乔丹成为和耐克签订终身合同的三位巨星之一。耐克每年付给乔丹上亿美元,而耐克与乔丹合作开发的运动品牌,每年也给乔丹带来数以亿美元计的收益。

    更不用说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女排精神”。拿郎平自己的话来说,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明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即使走得摇摇晃晃,但依然坚持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眼中充满坚定。

    所以,很多伟大的运动员,可以诠释伟大的企业家精神,甚至成为伟大的企业家。

    伟大运动员身上除了这些显性精神,还有不能被忽略掉的隐性的一面——那就是在追求进取的同时,还有着谦卑心、敬畏心、社会责任感。

    “体操王子”李宁,走下赛场踏入商场,努力将自己对运动的理解、执着与追求打造为李宁品牌文化。有着中国股改第一人之称的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刘纪鹏,对李宁的评价是“十分好学,十分谦虚”。在商场获得巨大成功的李宁,没有忘记社会责任。据《胡润慈善榜》不完全统计,早在2008年、2009年两年,李宁对公益慈善事业的投入就分别达到1.01亿元及1.1亿元。

    我们常常为部分国内足球运动员扼腕叹息,不仅仅是因为他们不佳的赛绩,还因为屡次发生的职业道德失范:赛场散步毫无斗志,为了追逐名利采取假球等恶劣手段。

    我们为某些中国企业感到担忧,也正是同样的原因,不怪你做得不好,只怕你为了赚钱坏了良心,在攫取财富、累积资本的道路上蒙眼狂奔,损人利己、漠视底线,把伦理和道德抛诸脑后。

    商业有胜负、有得失,如果没有不言败的振奋精神,成就与辉煌自然无从说起。如果不能在物欲横流面前保持定力,不仅无法创建辉煌的现代商业文明,甚至会带来无穷危害。最近,新城控股原董事长王振华涉嫌猥亵女童被捕,让我们看到某些企业家的行为与现代商业精神格格不入。

    如果企业只是为了追求赛绩而不管不顾,假球、假摔、没有底线思维,那它不仅失去民心、失去市场,还会受到应有的制裁,被永远剥夺成为“职业运动员”的资格。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视频 | 刚果埃博拉疫情为全球卫生紧急事件 40秒了解埃博拉病毒

    下一篇

    中兴通讯5G手机领取进网许可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