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IPO账单揭秘:承销保荐费率多为7%~9%,明星企业最“抠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8 12:0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投行承销保荐费率最为集中的区间为7%~9%,总共有15家公司在这一区间。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中,超募金额超1亿元的公司有17家 ,超募金额超5亿元的公司有6家。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今年6月5日科创板上市委第1次审议会议举行之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对投行从科创板项目有望获得多少承销保荐费做过一番调查。当时有观点认为,科创板IPO项目的承销保荐费率应该超过5%,并从3000万起步。

    那么在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的发行结果出炉后,作为保荐机构的各家券商投行到底可以从中拿到多少承销保荐费呢?随着今日凌晨,最后一批7家科创板公司出齐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的承销保荐费用情况就都浮出了水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投行承销保荐费率最为集中的区间为7%~9%,总共有15家公司在这一区间。此外,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承销保荐费用的区间为0.356亿元~1.49亿元。而从首批科创板企业承销保荐费率和承销保荐费的相对规模来看,科创板项目对投行而言 “性价比”已经开始显现。

    承销保荐费率集中区间为7%~9%

    在今年6月5日科创板上市委第1次审议会议举行之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对投行从科创板项目有望获得多少承销保荐费做过一番调查。当时有观点认为,科创板IPO项目的承销保荐费率应该超过5%,并从3000万起步。那么在科创板公司发行费用不菲的背后,作为保荐机构的各家券商投行到底可以从中拿到多少承销保荐费呢?

    随着今日凌晨,最后一批7家科创板公司出齐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的发行费用明细和承销保荐费用情况就都浮出了水面。

    从25家科创板公司的承销保荐费情况来看,最高的为中国通号(1.49亿元),最低的为澜起科技(0.356亿元),均值为0.75亿元。其中还有3家科创板公司的承销保荐费超过1亿元,包括南微医学、嘉元科技、乐鑫科技;有6家公司的承销保荐费区间为0.8亿元~1亿元;有6家公司的承销保荐费区间为0.6亿元~0.8亿元。25家科创板公司承销保荐费合计18.8亿元。

    就承销保荐费率来看,这25家科创板公司的平均值为6.85%。其中承销保荐费率最高的前三名公司分别为心脉医疗(承销保荐费率10.46%)、天宜上佳(承销保荐费率9%)、瀚川智能(承销保荐费率8.85%);承销保荐费最低的前三名公司分别为澜起科技(承销保荐费率1.27%)、中国通号(承销保荐费率1.4%)、虹软科技(承销保荐费率3.99%)。

    另外,除去承销保荐费率均不足1.5%的中国通号、澜起科技, 在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中,总共有15家科创板公司的承销保荐费率区间在7%~9%,占到科创板公司总数的60%。因而,这一区间也可以看作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承销保荐费率最为集中的区间。此外,还有4家科创板公司的承销保荐费率区间在5%~7%,还有3家科创板公司的承销保荐费率区间在3%~5%,只有一家科创板公司的承销保荐费率超过10%。

    对投行而言科创板项目“性价比”显现

    从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已公布的发行费用明细来看,其承销保荐费率的平均值为6.85%, 而这些科创板公司的承销保荐费率的核心区间在7%~9% 。

    相比之下,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自2016年至今,所有主板新股的承销保荐费率的平均值为4.84%,所有中小板新股的承销保荐费率的平均值为6.09%,所有创业板新股的承销保荐费率的平均值为7.27%。

    对此,某头部券商非银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目前来看,科创板项目的整体承销保荐费率还是挺高的,何况还经常会超募。如果保荐机构是按照固定费率来收取承销保荐费的话,那么超募得越多,保荐机构收取的承销保荐费也就越多。

    从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公告的情况来看,有航天宏图、方邦股份、交控科技、沃尔德、嘉元科技、西部超导、瀚川智能、光峰科技等多家公司的承销保荐费或者承销费按照募资金额的一个具体比例来计算,所以保荐机构能拿到多少承销保荐费或者承销费往往与科创板公司募资金额的多少成正比。

    有投行人士认为,科创板IPO项目的承销保荐费用之所以显得相对较高,一方面在市场化发行背景下,科创板公司超募的情况较多,另一方面科创板项目整体的承销保荐费率也不低。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中,超募金额超1亿元的公司有17家 ,超募金额超5亿元的公司有6家。

    此外,横向比较之下,科创板项目的承销保荐费率也相对较高。据记者观察,除去实际募资最多的中国通号、澜起科技,和募资最少的两家公司沃尔德、安集科技,25家首批科创板公司的主要IPO募资区间为6亿~18亿。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至今,在近870只发行的新股中,IPO募资区间在6亿~18亿内的130只主板新股平均承销保荐费率为5.5%,38只中小板新股平均承销保荐费率为5.75%,44只创业板新股平均承销保荐费率为5.8%。而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中IPO募资区间在6亿~18亿内的21只新股的平均承销保荐费率为7.14%。

    虽然如果不考虑保荐机构跟投可能带来的亏损的话,科创板项目目前对保荐机构而言的“性价比”显得较高,但在一些投行人士看来,科创板项目也不是想做就能做的。

    “公司有几个团队有科创板项目,但我们团队目前在做几个主板和创业板的项目,科创板关注得比较少。虽然科创板最近很火,但就投行业务量的话,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应该还是多一点,这部分的客户也得做。”某大型券商投行人士日前向记者表示,“有很多传统行业的公司其实也经营得很好,它们也需要通过资本市场来融资,从目前以及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来看,这类公司在国内的产业结构中还是占大多数。而这类公司也不太符合科创板的定位,那可能其他板块就更适合它们。”

    项目承销保荐费率两极分化

    尽管不少科创板项目对投行而言显得“性价比”较高,但也有个别项目让背后的投行更多的是“赚了吆喝。”

    诸如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中,中国通号、澜起科技、中微公司这样的明星企业给背后的保荐机构的承销保荐费率分别为1.4%、1.27%、5.68%,均低于25家科创板项目6.85%的承销保荐费率均值,其中中国通号、澜起科技的承销保荐费率还在25家公司中垫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之一的澜起科技早在今年3月科创板首批受理企业名单公布之前就是登陆科创板的热门选手 ,而此次其IPO更是吸引了堪称国内最“豪华”的投行团队,除了保荐机构(牵头主承销商)是行业一哥中信证券外,4家联合主承销商分别为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中泰证券。可以说,国内最牛投行“三中一华”在澜起科技的IPO上几乎都聚齐了。

    不过此次澜起科技给这些“豪华”投行团队的承销保荐费却显得比较“抠门”。据澜起科技的公告,公司此次给到上述5家投行的承销保荐费总共仅为3559.84万元,这一承销保荐费规模在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中排名倒数第一,而其1.27%的承销保荐费率在25家科创板公司中同样排名倒数第一。

    之前曾有券商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科创板IPO项目的承销保荐费预计3000万元起,截至目前,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中大多数企业的承销保荐费都超过3000万元的“基准”,而澜起科技的承销保荐费只是刚“踩线”。

    对于科创板IPO的承销保荐费,某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IPO承销保荐费的收取其实没有特定形式,要看保荐机构和发行人怎么谈,有些收费模式是一个费率加保底,有些是一个固定值。他指出,IPO企业的质地对承销保荐费的影响不小,质地好的企业的IPO项目会有很多券商抢,企业的议价能力就很强,那么券商就难以获得比较高的费率。此外,上海某资深保代指出,澜起科技的案例说明这家企业应该比较“牛” ,中介机构为了赚名气,费用即使不高,参与的积极性也高。

    相比之下,在25只科创板新股中,承销保荐费率最高的前5名公司心脉医疗、天宜上佳、瀚川智能、乐鑫科技、航天宏图的平均承销保荐费率为9.1%,其中除了乐鑫科技外,其余4家此次IPO募资规模在所有科创板公司中相对较小。

    有投行人士指出,这些体量小的公司,投行所需的辅导备案的工作量却不见得小,而且风险也相对更大,此外体量小的公司对投行的议价能力通常也弱于那些知名公司;另外,通常而言,小项目的承销保荐费率也会高于大项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2点 | 外汇局王春英:研究适度放宽甚至取消QFII额度管理;香港金管局:适时考虑扩大沪深港通每日额度;日本京都动画工作室火灾,至少38人受伤

    下一篇

    上交所张虹:科创板异常交易监管工作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