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安徽外经主体评级被下调至C 东方金诚:预计不能足额偿还“16皖经02”利息及回售本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8 10:48

    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外经”或“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突然被下调至C。安徽外经应于7月15日支付“16皖经02”的29.21亿元回售本金和应付利息,但评级机构表示,截至7月15日,仍未收到“16皖经02”偿付资金落实情况以及本息兑付凭证的回复。

    每经记者 王小璟    每经实习编辑 徐豪    

    图片来源:摄图网

    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外经”或“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突然被下调至C。

    安徽外经应于7月15日支付“16皖经02”的29.21亿元回售本金和应付利息。但评级机构表示,截至7月15日,仍未收到“16皖经02”偿付资金落实情况以及本息兑付凭证的回复,且公司近期已有3笔银行借款利息到期未能兑付,安徽外经偿债能力显著恶化。

    安徽外经长期从事海外工程承包业务,目前工程项目区域主要位于以非洲南部为主的二十多个国家。若不计算“16皖经02”回售本金,安徽外经债券存量规模仍然高达44.54亿元。

    已有3笔银行借款利息到期未能兑付

    7月17日晚间,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金诚”)发布公告称,决定将安徽外经的主体信用等级由BB下调至C,并将“16皖经01”、“16皖经02”和“16皖经03”信用等级由BB下调至C。

    东方金诚表示,截至7月15日,仍未收到“16皖经02”偿付资金落实情况以及本息兑付凭证的回复,且公司近期已有3笔银行借款利息到期未能兑付,安徽外经偿债能力显著恶化。

    根据安徽外经发布的《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关于“16皖经02”公司债券回售实施结果公告》,安徽外经应于2019年7月15日支付“16皖经02”的29.21亿元回售本金和应付利息。

    东方金诚预计,安徽外经已不能足额偿还“16皖经02”回售本金和应付利息。

    值得注意的是,6月25日,安徽外经的主体评级由AA+直接被下调至AA-。当时,评级机构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资信”)表示,公司面临很大的短期偿债压力,账面货币资金不足,融资环境恶化,间接融资渠道亟待拓宽;海外资产变现存在不确定性,部分矿产项目投资大且未实现销售、房地产业务逐渐剥离等因素可能给公司信用水平带来不利影响。

    同时,联合资信也指出,当时安徽外经的账面货币资金无法覆盖“16皖经02”本息。

    Wind数据显示,若不计算“16皖经02”回售本金,安徽外经目前债券存量规模高达44.54亿元,存量只数为7只,分别为18皖经建MTN001(债券余额5亿元,下同)、18皖经建MTN002(5亿元)、18皖经建MTN003(3.8亿元)、16皖经建MTN001(10亿元)、16皖经01(4.942亿元)、16皖经02(0.794亿元)、16皖经03(15亿元)。

    多家机构身在其中

    资料显示,安徽外经是从事国际工程施工、境外矿产资源开发、房地产开发、超市、酒店等多元化业务的民营企业。

    联合资信此前表示,公司长期从事海外工程承包业务,目前工程项目区域主要位于以非洲南部为主的二十多个国家,国家优贷和援助项目占比下降,国际工程承包项目占比提升。

    2018年,安徽外经为ENR全球最大225家国际承包商之一;同年,公司在“ENR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排行榜中位列第143名,同比下降27名。

    从股权结构来看,截至2019年3月底,安徽外经主要股东为安徽外经公司工会委员会(持股38.36%)、蒋庆德(持股46%)、安徽省国有资本运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9.72%)和安徽省宏达建材开发有限公司(持股5.92%)。

    安徽外经公司工会委员会并不参与公司经营管理,同意全权委托蒋庆德代为行使股东权利。蒋庆德合计持有公司84.36%的表决权,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面对巨大的短期偿债压力,安徽外经偿债能力不容乐观。7月10日,“16皖经建MTN001”、“18皖经建MTN001”、“18皖经建MTN002”、“18皖经建MTN003”持有人会议召开。

    根据持有人会议决议公告,“16皖经建MTN001”持有人合计29家机构;“18皖经建MTN001”持有人合计8家机构;“18皖经建MTN002”持有人合计6家机构;“18皖经建MTN003”持有人合计17家机构。

    持有人会议主要审议4项议案,分别关于增加增信措施、增加交叉保护措施、新增抵押质押担保措施、有条件豁免持有人会议召开等。

    “18皖经建MTN001”、“18皖经建MTN002”、“18皖经建MTN003”均通过增加增信措施、增加交叉保护措施、新增抵押质押担保措施等三项议案,但是“16皖经建MTN001”只通过增加增信措施一项议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央结算公司:推动托管结算体系整合

    下一篇

    韩国加入全球央行降息大军!美联储本月降息能成真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