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额广告预付款被曝疑隐瞒关联交易 黑芝麻收深交所关注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8 01:19

    16日,《每日经济新闻》刊发报道质疑黑芝麻自2014年以来疑隐瞒了与部分大额广告合作商之间的关联关系。17日晚间,黑芝麻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陈俊杰    

    7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刊发独家调查报道:《黑芝麻巨额预付款流向调查:数笔资金到底进了谁的口袋》(详情请点击),质疑黑芝麻自2014年以来疑隐瞒了与部分大额广告合作商之间的关联关系。17日晚间,黑芝麻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要求黑芝麻就每经报道中提到的相关问题进行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耗时一个月,对黑芝麻2014年~2018年披露在年报“期末余额前五名预付款”项目的三家“非关联方客户”——南宁市盛代广告有限公司(简称南宁盛代)、深圳同行同路广告有限公司(简称同行同路)、江西脉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简称脉络文化)进行深入调查,发现至少两家公司均与黑芝麻产生了不同程度的“交集”。报道发布后不久便在黑芝麻投资者之间引起广泛关注。

    17日晚间,深交所就报道内容向黑芝麻发出关注函,要求黑芝麻回复与上述三家广告公司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大额预付广告款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等5个问题。

    揭开大额广告合作商“真面目”

    在17日晚间关注函中,深交所一举列出了2014年~2018年之间黑芝麻与南宁盛代、同行同路、脉络文化三家广告合作商的分年度预付款总额,从2014年开始,每年分别高达1.5亿元、1.2亿元、1.76亿元、2.84亿元和4.78亿元。而这三家公司自2014年以来,陆续位居黑芝麻“期末余额前五名预付款”名单前列,公司披露其均为“非关联方客户”。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的报道已向投资者、交易所揭开了部分广告合作商的“真面目”。通过现场调查、资料梳理论证、信息挖掘等多种调查手段,记者发现,在南宁盛代与黑芝麻进行业务合作的2014年、2015年期间,古宇明时任南宁盛代法定代表人、高级管理人员。但古宇明历史上曾经且目前在黑芝麻控股股东黑五类集团的关联公司担任高级管理人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从黑芝麻内部人士处了解到,古宇明在黑芝麻体系内的任职时间有十余年之久,“二十年都有了”。

    同时,记者在现场调查发现,同行同路与深圳聚力同行贸易有限公司(简称聚力同行)注册地以及办公地址一致,但是聚力同行监事赵晓光与黑芝麻及黑芝麻关联方存在联系。此外还发现,南宁盛代、同行同路、脉络文化均在成立当年就获得黑芝麻预付的大额资金。而脉络文化法定代表人与同行同路关联方股东存在“同名”情况。

    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黑芝麻结合每经报道,说明是否与上述三家广告公司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可能存在利益输送情况,以及是否履行了必要的审议程序及披露义务。

    由报道引出更多疑点

    《每日经济新闻》在报道中结合黑芝麻近年来的现金流情况,质疑了黑芝麻对三家广告合作商采取宽松合作原则的合理性。例如在2018年,黑芝麻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归属净利润仅为5991万元,同时公司资金面缩紧,不仅将募集资金1.51亿元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还向银行申请了不超过2亿元流动资金贷款,同时多次申请大额授信额度。报道质疑,在资金链如此紧绷的情况下,黑芝麻对上述广告商“宽松”的合作态度是否符合常理。

    交易所在17日的关注函中,要求黑芝麻结合近5年来资产负债率不断上升而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现金比率逐渐降低,以及2018年系列的资金吃紧表现,说明上市公司向3家广告公司大额预付广告款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商业惯例。

    同时交易所要求黑芝麻说明,上市公司在前述3家公司成立不久后即与其签订大额广告合同的具体考虑,在前述交易中黑芝麻公司时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是否履行勤勉义务,是否对广告服务商的资质、交易价格的公允性进行认真复核,并在投票决策投票过程中审慎履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目了然

    下一篇

    斗鱼上市首日即破发 中概直播概念股集体跟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