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十大公募基金重仓股之嘉实基金:二季度大手笔买入5只银行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8 00:12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叶峰    

    嘉实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的调仓换股、持仓偏好随着二季报的披露浮出水面。

    根据WinD数据,不考虑货币和短期理财基金,嘉实基金以2377亿元的资产规模排名行业第五。

    作为行业“领头羊”,前十大基金公司的持仓变动无疑是市场风向标,那么来看看嘉实基金二季度都大手笔持有哪些股?哪些股票被相中?又有哪些股票被无情抛弃?

    重仓银行、白酒股

    经历了春节过后的猛涨,股市在4月末转入宽幅整荡期,二季度宏观基本面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嘉实基金在二季度大手笔购入银行、白酒等防御性板块个股。

    截至二季度末,嘉实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主要集中在消费、金融、医药领域。分别是:中国平安、格力电器、贵州茅台、招商银行、五粮液、恒瑞医药、兴业银行、伊利股份、通策医疗和长春高新。

    对比嘉实基金一季报重仓股来看,二季度持仓较为稳定,只将信息技术板块的启明星辰、家电行业的奥佳华剔除前十大重仓股,取而代之的是兴业银行和五粮液。

    股市在4月末出现回调,高端白酒这样的防御性板块有不错涨幅,除了将五粮液新纳入前十大重仓股外,嘉实基金也提高了贵州茅台配置比例,二季度末,嘉实基金增持贵州茅台88.61万股至287.38万股,贵州茅台也由一季度末的第五大重仓股跃升至前三。

    另外,二季度嘉实基金重仓股名单中新增加了很多与酒相关的个股,如青岛啤酒、华润啤酒,二季度持股市值分别为1.95亿元、1.3亿元。

    嘉实基金也在二季度坚定看好金融股,已经大手笔买进多只银行股,在11只千万股以上增持的个股中,银行股占有5席。其中嘉实基金二季度加仓兴业银行4382.74万股,截至二季度末,嘉实基金旗下22只基金持有兴业银行9589.83万股,加仓近半。农业、光大银行也是加仓重点,二季度农业银行持仓增加2488.56万股,增持比例近五成,光大银行持仓增加1902.96万股、增持比例超七成。

    与集中增持不一样的是,嘉实基金在个股减持方面更为分散一些,有交通物流、非金属、医药制造等各个板块,其中大秦铁路、福耀玻璃、通化东宝、海尔智家、航天发展等9只个股被大量抛售,减持数量在千万股以上。

    仓位增减变动大

    基金公司的持仓增减也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重点,下面来看看二季度嘉实基金整体持仓变动情况。

    WinD数据显示,在可统计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数据的84只主动管理型权益类基金中(剔除QDII基金),近50只产品二季度仓位有所提高,因为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仓位更为灵活,因此仓位的增减变动也更大。

    基金经理刘美玲管理的“嘉实优势成长灵活配置混合”就是这样一只。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末该基金持有股票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仅有21.34%,二季度末增加到了78.56%,是加仓最为积极的一只产品,其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嘉实创新成长灵活配置混合”也将一季度末19.35%的股票仓位提高至了75.21%。

    刘宁、胡永青和曲扬三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的“嘉实新优选灵活配置混合”一季度股票仓位为0,二季度末加仓至49.98%,另外一只名为“嘉实新起航的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也进行同样的操作,将股票仓位由一季度的0增加至49.75%。

    而在基金仓位减持方面,嘉实基金旗下主动管理型权益类产品整体减持力度较小,主要集中在5%以下,只有“嘉实绝对收益策略”“嘉实前沿科技”“嘉实成长增强”减仓在5%以上,分别为7.38%、8.8%、7.3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4家期货公司受罚 大通期货资管业务被暂停1年

    下一篇

    郑眼看盘:淡化科创影响 可寻机增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