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马云冒雨逛哈尔滨,并誓言:阿里巴巴集团投资要出山海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8 00:11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何小桃    

    7月16日,哈尔滨市民发现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一行冒雨撑伞出现在哈尔滨中央大街。马云兴致勃勃地走在人群中,还用支付宝买了几根当地的特色冷饮“马迭尔”冰棍,并与同事们一起分享。

    当“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论调一次次响起,马云等大佬频频现身东北,BATJ等国内互联网巨头一系列的大手笔投资动作,正在让这一风向得以扭转。

    7月16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率领阿里巴巴团队亮相哈尔滨,造访高校、签订协议,并誓言“阿里巴巴集团投资要出山海关,首战最东北,与黑龙江签约项目近期要见效。”

    根据黑龙江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的框架协议,黑龙江省将借助阿里巴巴集团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科技优势,共同建设“数字龙江”;在智能制造、智慧旅游、数字商圈、金融普惠方面加快合作,在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治理、信息惠民服务等方面探索合作;在农村金融、农产品营销与品牌打造、人才培训方面深入合作,共同打造大米、大豆、玉米等特色产品。

    实际上不光是阿里,此前京东、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和万达这样的民营企业代表,都纷纷以巨资投向东北,民间资本正成为引领东北振兴的主力军。

    阿里投资出山海关首战最东北

    作为传统的重工业基地,东北曾云集了大量被称为“共和国长子”的国有企业,并一度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不过进入互联网经济时代以来,东北经济发展显著失速,甚至出现个别三四线城市“抵制网约车”等现象,引发大量网友吐槽……

    而到了现在,东北给人留下的“被互联网经济遗忘的角落”这一刻板印象将有望得到根本性改变。

    7月16日,黑龙江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框架协议,将深化在数字政府、数字农业、智慧城市、普惠金融、移动支付、旅游、企业云等领域战略合作。

    马云放出承诺:“阿里巴巴集团投资要出山海关,首战最东北,与黑龙江签约项目近期要见效。”

    事实上,来到东北投资的早已不止阿里巴巴一家,不少大企业都将目光放到了东北。去年以来,刘强东、王健林、马化腾等一众大佬都曾大手笔投资黑、吉、辽三省。

    例如,2018年1月,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到访东北三省,计划3年内在东北投资超过200亿元。

    今年5月,沈阳市政府和万达集团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万达集团将在已完成投资250亿元的基础上,在沈阳再投资800亿元,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型文化旅游项目、世界一流的国际医院、世界一流的国际学校和5个万达广场。

    而在去年与吉林省政府、中国一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今年6月,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再度亮相沈阳,出席辽宁省政府与腾讯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民营经济存巨大发展空间

    近日,一篇名为《东北锦州,没有网约车》的文章引起网友们关注。在网约车早已成为大部分人们习惯出行方式的当下,在锦州这座东北城市,网约车却逐渐趋于消失,同时消失的还有共享单车。2017年9月,1000辆小黄车投放到锦州之初,就遭遇各种破坏,最终不得不饮恨退出锦州市场。

    那么,在长期不被市场看好的情况下,为什么东北近来又成为互联网、民营企业投资的“新热土”呢?东北又出现了哪些新机遇呢?

    实际上,东北民营经济长期处于极度弱势的地位,这是东北地区政策、资源、人才过分向国有体系集中的结果。但东北地区民营经济领域的空白又非常多,这也恰恰是互联网企业能发挥优势、大展拳脚的地方。

    此前,京东便已瞄准东北市场。据当地媒体报道,今年5月,东北最大京东物流园部分试运营,从洽谈、落地到开工,京东亚洲一号哈尔滨物流园项目仅用了一年时间。项目建成后的配送范围将覆盖黑龙江省及周边地区。待园区全部投用后,哈尔滨市及周边居民通过京东网上购物,90%以上的商品将实现“半日达”。

    在企业投资十分关注的人才问题上,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也提出要把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放在优先位置。

    东北正大力改善营商环境

    着力改善营商环境是近年来东北三省的重点工作之一。

    2017年,辽宁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省级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今年,辽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将压缩到90个工作日以内,省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0%,不动产登记5天办结,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今年6月,辽宁省省长唐一军向媒体介绍,为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当地出台了23条政策举措,对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给予不同程度的资金奖励。

    唐一军介绍,辽宁将组建省政务服务中心、省(中)直37个单位471项审批事项进入中心进行集中办理,建设覆盖全省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开通了8890综合服务平台,8890是个谐音,就是“拨拨就灵”,加大为民服务的力度。

    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吉林省发改委、财政厅和人社厅等8部门联合发布《吉林省扩大开放100项政策措施》。这一文件聚焦放宽准入、投资贸易便利、优惠补贴、减费降负、金融支撑、引才育才、要素保障、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等方面,提出100条政策措施。

    辽宁社科院产业经济与WTO研究所所长张天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民营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感受最敏感。过去东北是重工业基地,国企央企占比较高,所以在营商环境的建设方面,与南方城市相比产生了很大差距,这在很大程度上给外界留下了“投资不过山海关”的刻板印象。

    但是最近几年,政策支持了、信息畅通了、事情好办了,东北这棵“梧桐树”也开始吸引世界各地的“金凤凰”前来投资。

    不光是民间资本,外资企业在东北的投资也正在逐渐增加。近日,辽宁省主管对外事务的外事办公室主任应中元向媒体介绍,去年10月开工建设的宝马第三工厂投资额达到300亿元,和此前的第一、第二工厂加起来,宝马将给辽宁带来500亿~600亿元的地方税。此外,沙特国营石油公司沙特阿美今年2月决定与中国企业合资,在辽宁省建设石化联合企业,投资额超过167亿美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冲刺科创板,“且行且谨慎” 柏楚电子收警示函,回应称不影响上市

    下一篇

    拟上科创板公司研发占比多高?有不足3%有超1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