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冲刺科创板,“且行且谨慎” 柏楚电子收警示函,回应称不影响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8 00:10

    7月16日晚证监会网站公布对柏楚电子的警示函,事由为柏楚电子擅自删减招股说明书内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柏楚电子招股说明书(注册稿)与第一次问询函比较,对部分数据进行了删减,甚至是改写。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在冲刺科创板上市的关键时刻,柏楚电子却收到了一张证监会开出的警示函。

    7月16日晚间,证监会网站上公布了三份警示函,对象分别为中信证券及其两名保荐代表人,以及柏楚电子,原因主要是擅自删减招股说明书内容。

    不过,7月17日,柏楚电子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询问时表示,上述事项不会影响公司上市进程。此外,证监会发布的消息也称,近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同意上海柏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晶晨半导体(上海)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业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

    不影响上市进程

    证监会网站上公示的处罚决定显示,中信证券、柏楚电子在申请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过程中,以落实“对招股说明书披露内容进行整理和精炼”的问询问题为由,对前期问询要求披露的“综合毛利率、销售净利率及净资产收益率大幅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期间费用率远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等事项的差异原因分析”等内容在招股说明书注册稿(6月28日,以下简称注册稿)中擅自进行了删减。另外,从7月1日到3日提交的7版招股说明书注册稿及反馈意见落实函的签字盖章日期均为2019年7月1日,日期签署与实际时间不符。

    证监会认为,上述违规事项的发生,反映中信证券内部控制制度存在薄弱环节,现责令对内控制度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柏楚电子此前经历了上交所的多轮问询。上交所在第一轮问询时,未专门提及毛利率问题,但柏楚电子在回复“发行人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净利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比较及差异原因”时谈到了与其他可比上市公司的毛利率比较。而在第二轮问询中,上交所要求结合公司和同行业产品结构、釆购和销售模式、产品成本和定价等情况,进一步详细披露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公司水平的原因。

    在5月13日回复上交所第一轮问询时,柏楚电子在回复时提到,公司产品主要由毛利率较高的软件组成,低毛利的硬件部分占比较低,使得公司毛利率高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2016-2018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81.90%、81.87%、81.17%,高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的73.77%、73.03%、70.35%,并且列出了维宏股份(300508,SZ)、深信服(300454,SZ)、四维图新(002405,SZ)、麦迪科技(603990,SH)四家上市公司2016年至2018年的毛利率。

    而在柏楚电子6月28日递交的注册稿中,4家公司的2018年数据只保留了毛利率较高的麦迪科技一家,其他的三家毛利率均未提及,可比公司毛利率均值也从第一次问询函中的70.35%上升到74.46%。

    柏楚电子招股说明书(注册稿)截图

    △柏楚电子第一次问询函回复截图

    在注册稿中,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期间费用率比较消失不见。值得注意的是,相比第一次问询函回复内容,柏楚电子在注册稿中还上调了深信服、四维图新、麦迪科技的2017年管理费用率。

    柏楚电子招股说明书(注册稿)截图

    △柏楚电子第一次问询函回复截图

    此外,在第一次问询函回复中,公司详细披露了净资产收益率与销售净利率这两项数据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对比情况,且详细分析了原因,同时公司称已在招股说明书“第八节 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层分析”中的相应位置补充披露。但在注册稿中,对比内容已经消失不见,仅剩公司自身2016至2018年数据以及对于数据的说明。

    柏楚电子招股说明书(注册稿)截图

    △柏楚电子第一次问询函回复截图

    关于具体缘由,记者联系到柏楚电子,但公司未做具体说明,仅表示“此事不影响公司上市进程”。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证监会下发的警示函,对其他拟上市公司和保荐机构也起到了警示作用,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理念下,拟上科创板的公司应该高度重视审核问询和回复的内容,按照有关指引要求严格制作招股书。

    业绩增速放缓

    不过,目前来看,此次违规删减文件未影响到的柏楚电子科创板上市进程。7月16日晚间,证监会发布消息称,近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同意柏楚电子等2家企业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回顾柏楚电子的科创板上市之路,4月10日,柏楚电子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被上交所受理。6月27日晚间,上交所发布科创板第11次上市委审议会议结果,同意柏楚电子科创板IPO过会。

    据招股书介绍,柏楚电子是一家从事激光切割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和重点软件企业,是国家首批从事光纤激光切割成套控制系统开发的民营企业,主营业务为各类激光切割设备制造商提供以激光切割控制系统为核心的各类自动化产品。

    柏楚电子此次拟募资8.35亿元,将投资于总线激光切割系统智能化升级项目、超快激光精密微纳加工系统建设项目、设备健康云及MES系统数据平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市场营销网络强化项目。

    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22亿元、2.1亿元和2.4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75亿元、1.31亿元和1.39亿元。公司2018年度收入和利润增速均相对放缓,且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对此,公司解释称,主要系由于宏观经济环境、行业增速放缓等原因所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筐鸡蛋,半个月涨20元!蛋价不“淡定”了!蛋糕、甜点…都跟涨了

    下一篇

    马云冒雨逛哈尔滨,并誓言:阿里巴巴集团投资要出山海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