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猫医美行业负责人张帅:互联网平台将提升医美产业整体效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7 20:29

    天猫医美行业负责人张帅近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此前医美行业存在服务非标准化、信息不透明的特点,“这让行业陷入了价格战和广告战的桎梏中,这些都是业内同仁携手改变行业可以努力的方向”。

    每经记者 滑昂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进入暑期,医美行业又迎来了黄金旺季。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毕业季医美潮”曾在社交媒体引发热议,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投入暑期整形大军中,完成一场“美丽工程”。据阿里健康(00241,HK)和天猫不久前发布的数据,今年6月中旬,天猫上购买医美类产品的整体人数环比5月增长了2.34倍。

    得益于品质生活理念渗透、大众的美丽需求日渐凸显,医美客户人群基础正在广谱化。“目前,随着经济发展和围绕‘颜值经济’展开的各种消费升级,以及物质相对丰富的80、90后年龄开始增大,他们对‘美’的追求和希望维持年轻的愿望会越来越强。”天猫医美行业负责人张帅近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

    张帅认为,此前医美行业存在服务非标准化、信息不透明的特点,导致整个行业效率较低,优质的服务供给少。“这让行业陷入了价格战和广告战的桎梏中,这些都是业内同仁携手改变行业可以努力的方向。”

    80、90后人群推动颜值经济

    光大证券研报显示,2017年我国医美市场规模1760亿元,成为继美国和巴西之后的世界第三大医美市场。天猫发布的《2019暑期天猫医美数据》显示,今年6月中旬,随着高考和暑期正式拉开序幕,天猫上购买医美类产品的整体人数环比5月增长了2.34倍。

    ISAPS(国际美容外科医学会)则预测,到2020年,我国医美市场有望达3150亿元,2018年到2020年的复合增速为29%。

    另外,根据阿里健康数据,医美市场正呈现出年轻化趋势,中国年轻人对于美的需求正在进一步释放。在最受年轻人欢迎的项目中,排名前三的包括瘦脸、补水、美白。年轻人的变美需求主要还是以轻医美为主,不过,随着人们对于医美的开放度日益提高,填充、隆鼻、祛斑和开双眼皮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跟去年相比,整个6月至7月期间,在天猫上进行医美消费的24岁以下成年用户人数是去年同期的2.14倍,该年龄段在医美消费人群中的占比日渐提高,占到整体的近33%。

    据张帅介绍,虽然中国医美市场的增速非常高,但国内医美消费市场不同于西方,西方更多的是“初老”人群对外表的一些修复手术。

    “国内更多的是年轻群体自主求美需求,人群更年轻、需求更旺盛,这类消费人群更有自己的想法。”

    互联网有助于提升行业效率

    我国医美行业起步较晚,此前曾暴露出从业者水平参差不齐、机构质量良莠不齐、信息不对称等行业乱象。而随着监管成熟以及医美资讯平台出现,行业逐渐朝规范化方向发展。不过,在很多消费者心中,医美仍属于风险消费。

    “大家想让自己变好看不是坏事,医美、健身还有慢跑都是。”一位医美行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悦己不是悦他,医美也不是洪水猛兽。”

    张帅表示,在天猫医美平台上,有多维度标准对商家入驻进行系统化考核,“维度包含公司注册资本,门店的情况与规模,各种医疗服务经营的相关证照,门店运营时间、机构人员情况、过往医疗记录等标准项目”。

    “医美相比其他业务,在互联网介入之前一直是服务非标准化、信息不透明的状态,供应链和服务链存在较多问题。这就导致用户端有较高的决策成本,行业端的优质供给也有同样高的宣教和营销成本,造成整个行业效率低下。”张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天猫医美正在致力于和全行业一起解决上述问题。

    与此同时,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医美平台的发展,线上下单、线下消费也正变得流行,由此还催生出了一批医美相关社交产品。

    “医美服务是一个LBS(基于位置服务)属性的服务性产品,不能单纯以线上线下的眼光去割裂看待,我们更建议将它看作是一个针对用户完整的服务方案中有线上和线下不同的服务场景和环节。”

    据张帅介绍,天猫医美目前正在推动产品服务信息的标准化、透明化,减少用户找到合适机构的决策成本,以平台为桥梁,未来可以在提升产业效率方面做出努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5家已受理科创板企业获上交所问询

    下一篇

    宁波整治房企违规收取认筹金,须7个工作日内全额退还买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