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217亿元!国资委公布第三批国有股权划转社保规模,达前两批总和6.4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6 22:43

    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最近国资委正按照国务院的要求,研究提出第三批35家划转企业名单,按照划转集团母公司10%的股权测算,第三批将划转国有资本5217.13亿元。这一划转金额也达到之前两批划转金额总和的6.4倍。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今年全面推开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的10%国有股权,划转至社保基金会和地方相关承接主体,并作为财务投资者,依照规定享有收益权等权利。”

    一周前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宣布的这一重大决定,让“国资划转社保”这一话题,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国资划转社保将以怎样的方式全面铺开?7月16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对外宣布,国资委已研究提出了第三批35家划转企业的名单,将划转国有资本5217.1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简单计算后发现,此次国资委宣布的第三批国资划转社保规模相当庞大,一旦该批国有股权划转社保正式落地,5217亿元的划转规模,几乎与2017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当期结余的规模(5258亿元)相当。

    图片来源:新华社

    第三批划转规模远大于前两批

    在16日当天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有记者提出的国资划转社保相关问题,彭华岗进行了详细阐述。

    他首先介绍了目前国资划转社保的进展:“2018年,国资委率先启动了两批18家企业的划转工作,划转资本821亿元,占当时中央层面划转总量的66.8%。”

    接下来,彭华岗向在场记者介绍了国资划转社保的最新动向:“最近我们也在按照国务院的要求,研究提出了第三批35家划转企业的名单,按照划转集团母公司10%的股权测算,第三批将划转国有资本5217.13亿元。”

    对于此次政策宣示,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评价称,国资划转社保是在当前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推行的,这一举措体现出国有企业的“顶梁柱”作用,在关键时期对社保基金将带来极大的支持。

    第三批国资划转社保规模有多大?彭华岗指出,如果将第三批国资划转社保和之前划转的情况相比,企业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是之前企业数量的将近两倍;划转金额也大幅度增加,是之前划转金额的6.4倍。前后三批共53家企业划转总额将达到6038亿元。

    国资划转社保的首要目标是为补充养老保险服务。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文件提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基本目标是要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转轨时期,因企业职工享受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

    在国资划转社保推进取得重大进展的同时,也有观点担心,这是否会对国企的正常经营产生影响?对此,有专家指出,这种担心大可不必。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17年国务院印发的有关文件来看,就已经考虑到保障国企正常经营的一些措施。在国资划转社保的具体实施路径方面,社保基金会通过划转股权获得收益。而在经营这一块,企业还是按照公司法和有关准则办事,保证了足够的经营权。

    此外,在国资划转社保的推进上,将采取循序渐进的原则,就是考虑到要减小这一举措对国企经营的影响。

    6月央企净利润创历史新高

    在此次发布会上,彭华岗还对近期央企重组的一些新动向作了专门回应。

    对于近期市场高度关注的“保利中丝重组”一事,彭华岗在现场解读称,中丝由于经营上的原因,已经由保利托管大概两年时间。在两年过程当中,对于中丝的业务调整,保利和中丝都做了大量工作。在这种情况下重组,有利于他们的业务更好地融合,也有利于保利集团作为一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更好地推动中丝的改革发展。

    对于未来是否有更多的央企参与到重组进程中,彭华岗表示,企业的并购重组是企业经营发展当中一个永恒的话题。从中央企业来说,推动重组整合是加快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然要求。在专业化重组方面,这也是国资委提倡的,为此将积极推进中央企业在这方面有所动作。

    彭华岗还介绍了今年以来中央企业的基本运行情况:今年1~6月,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4.5万亿元,同比增长5.9%;累计实现净利润7037.7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34家中央企业净利润增长超过20%,53家中央企业净利润增长超过10%。

    而在6月份当月,中央企业实现净利润1584.9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117.8亿元,都创造了中央企业的历史最高水平。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阿里巴巴与黑龙江省战略合作 共建“数字龙江”

    下一篇

    每经23点丨韩国要求滞留半年以上外籍人员缴医保;国务院扶贫办:贫困县摘帽后不得搞庆祝活动;多名儿童在儿童医院贴“三伏贴”被灼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