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ETC概念股”万集科技信心爆棚 不到一周大幅上调激励考核条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6 22:18

    万集科技7月11日发布的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中,考核目标为:2019年~2020年的净利润较2018年增长不低于30%、40%。而修订后的激励计划要求:增长分别不低于100%、150%。公司的信心不会是空穴来风,也侧面显示,ETC概念股的炒作或许不是单纯的炒预期。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图片来源:摄图网

    伴随着政策利好的推动,“ETC概念股”纷纷躁动起来,俨然有接替工业大麻、人造肉成为又一热点的趋势。目前来看,这种炒作并非是单纯的炒预期。金溢科技(002869,SZ)此前公告称,受益ETC推广,公司上半年的业绩较预期大幅提升。

    现如今,万集科技(300552,SZ)也出面证明:ETC推广将给产业链上的企业带来真实好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万集科技修订了其数日前发布的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大幅上调了公司层面的业绩考核目标。

    大幅上调业绩考核目标

    7月16日晚,万集科技披露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修订稿)。按照公告显示,公司对7月11日发布的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以下简称激励计划)进行了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万集科技激励计划此番最大的调整在于:大幅上调了公司层面的业绩考核目标。

    在7月11日发布的原计划中,授予的限制性股票各年度公司层面的业绩考核目标为:以万集科技2018年净利润为基数,2019年~2020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30%、40%。而修订后的激励计划要求:以万集科技2018年净利润为基数,2019年~2020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100%、150%。

    从7月11日公布激励计划,到如今修订计划、上调业绩考核目标,不过短短数日。同时,据万集科技7月9日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000万元~1500万元。虽较去年同期的亏损额度(2804.72万元)有所减少,但仍处于亏损状态。

    那么,万集科技上调业绩考核目标的信心来自哪里?

    记者注意到,这或许与万集科技2018年度业绩不高有一定关系。2018年度,公司净利润(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为657.64万元,同比下降82.65%。以此估算,公司2019年~2020年要完成业绩考核目标,净利润需分别不低于1315.28万元、1644.1万元。而从过往业绩来看,万集科技2016年、2017年的净利润均高于3500万元。

    政策利好推动ETC业务增长是底气所在

    万集科技的信心可能更多是来自于主营业务所处环境的变化。

    在万集科技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中,可觅得一些端倪。公司披露,2019年半年度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40%~50%,特别是ETC业务收入增幅较大。其中,万集科技ETC电子标签(OBU)上半年的销售总额增长预计将超过一倍。

    ETC设备主要由RSU(路侧设备)和OBU(车载单元)组成。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金溢科技、万集科技、聚利科技这三家公司合计占据ETC设备环节85%的市场份额。据万集科技2018年年报,公司去年销售了292万只车载单元。

    今年5月,ETC产业迎来重大利好。5月28日,两部委印发了《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要求2019年年末全国ETC用户数量突破1.8亿。另外,根据交通运输部出台的《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从2019年7月1日起,严格落实对ETC用户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并实现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无差别基本优惠。

    利好政策的出台,引发市场各界对ETC行业的高度关注,包括万集科技、金溢科技等相关股票纷纷大涨。

    华创证券研究认为,在政策驱动下,OBU安装使用率将会大幅上升,目前全国汽车保有量突破2.46亿辆,已经安装ETC的车辆用户约8073万,到年底ETC装载量若达到90%,则需要安装ETC车载终端的车辆总数超过1.4亿辆,新增市场保守估计约为70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多数房企“中考”成绩平平 下半年凭什么冲剌年度目标?

    下一篇

    科创板首日操作策略总览!25只新股涨幅预测值可能和你想的不一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