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反弹!6月工业增加值增速重回6%以上 产能利用率明显回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5 23:54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 星    

    继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后,当前阶段我国工业复苏又有新佐证。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6月工业增加值数据。2019年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3%,比5月份加快1.3个百分点。从环比看,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68%。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公布的数据结束了4月、5月连续两个月下滑的局面,出现大幅反弹,重回6%以上的增长区间,并创下年内次高水平。

    此外,工业产能过剩局面也得到缓解。2019年二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4%,比一季度上升0.5个百分点。

    投资消费走强助推工业复苏

    今年4月、5月,我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出现下降,而6月份该数据却出现明显反弹,原因何在?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周景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从需求侧和供给侧互相作用的逻辑来说,投资会影响工业生产中间品的表现,而消费会影响工业生产制成品的表现。

    因此,6月份数据显示出的工业景气,关键的原因在于需求端的推动。由于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出台,使得6月份的投资和消费数据都出现明显好转。在内需扩大的情况下,工业的表现也会出现明显反弹。

    此外,有专家还指出,汽车等此前长期拖累工业整体表现的行业明显好转,使得6月工业增加值出现改善。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就指出,从产业链上看,上游的黑色、有色增加值增速处于较高水平,通用设备制造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小幅回升。值得注意的是,当月汽车制造业增加值跌幅收窄,从负4.7%到负2.5%。

    6月工业的明显复苏也使得整个二季度的工业产能利用率出现回升。数据显示,二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4%,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比2013年以来的平均值高1个百分点。

    其中,二季度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产能利用率分别比一季度提高3.4、1.7和1.7个百分点。而这几个行业也都是6月份工业增加值数据中表现比较好的行业。比如说,6月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7%、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也同比增长12.9%。

    工业指标之间不存在矛盾

    在多个工业关联指标走强的同时,也有观点指出,同期发布的另一些与工业有关的数据不如预期。比如,6月制造业PMI就运行在50%的荣枯线下,这些数据之间是否存在矛盾?

    对这一问题,7月15日当天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用了很大篇幅进行专门解释。

    他指出,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5月份有所加快。如果从出口来看,6月份出口情况也比较平稳。国家统计局有工业出口方面的相关指标,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出口交货值增长速度比5月份有比较明显的好转。从这个角度来讲,工业的增速和出口大体是匹配的。

    而PMI与工业增加值的关系方面,毛盛勇则指出,制造业PMI在6月份和5月份是持平的,比50%的临界点稍微低一点,但分企业规模看,大企业基本跟上个月持平,中小企业指数还略有上升。总的来看,这三个指标之间没有什么大的矛盾。他还强调:“我们看指标之间的关系,也要几个月联系起来看,这样看到的变动趋势会更加合理。”

    此外,数据显示,6月份PPI出现同比持平态势,也让不少人担心该指数下半年会滑入负区间,从而出现“工业品通缩”现象。

    对于这种担心,毛盛勇强调:“通缩或者通胀是站不住脚的”。他指出,从下一阶段来看,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一方面受供求关系的影响,另一方面和国际环境,包括大宗商品的价格变化高度相关。下一阶段PPI的走势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总的来看,小幅波动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固投优!投资结构出现优化 高技术产业保持10%以上增长

    下一篇

    一目了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