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固投同比增5.8%,民间投资占比超六成,统计局解读:房地产投资不会大起大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5 21:47

    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29.91万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民间投资18.03万亿元,增长5.7%。分产业看,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4%,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3.5%,取得两位数以上增幅。此外,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1609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9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半年度经济数据。2019年1~6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9.91万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比1~5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在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教育等短板领域,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8.0%和18.9%,分别比全部投资快42.2和13.1个百分点。

    随着专项债发行力度加大,重大项目的批复陆续下达,多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下半年重大项目投资、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进一步回升。

     

    图片来源:新华社

    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两位数增幅

    在上半年29.91万亿的固投当中,民间投资占到18.03万亿元,占比超过60%,同比增速为5.7%。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下降0.6%;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9%,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3.0%;第三产业投资增长7.4%,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1%,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3.5%,增速比全部投资快7.7个百分点。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为10.4%,增速比全部投资快4.6个百分点,也明显高于整体制造业。未来国家在高技术行业还将继续加大投入,加大财政、信贷、产业政策支持力度,对冲传统制造业的下行压力。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分析称,从投资结构来看,呈现出优化的趋势,比如社会领域的投资、高技术产业的投资、制造业技术改造的投资等,都保持在10%以上的较高水平。

    而分月度来看,近期投资改善的迹象更为明显。比如1~6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增长有所加快,制造业投资增速最近两个月也是小幅回升,这说明一方面相关的激励政策已经在产生作用,另一方面,预计下半年这些政策的效果可能会继续显现。

    毛盛勇表示,同时也应当看到,当前投资的水平还比较低,包括制造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等。下一阶段还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争取下半年投资能有更好的表现。

    房地产投资不会大起大落

    在投资领域当中,房地产投资一直备受关注。

    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1609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9个百分点。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7578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全国商品房销售额70698亿元,增长5.6%,增速与一季度持平。

    毛盛勇介绍,房地产投资去年以来一直还保持比较快的增长,增速大概在10%左右,今年1~6月份略微有所回落,为10.9%。

    “结合房价、房地产投资、房地产销售、开工面积、土地成交等,把这些房地产领域的指标综合拿到一起来看,当前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上还是平稳的。”毛盛勇表示,从下一阶段来看,一方面城镇化还在继续推进,刚需和改善性的需求形成了一个支撑;另一方面,“房住不炒”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再加上“因城施策”,强调城市政府主体责任,这两方面的因素综合在一起,下阶段房地产市场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是有条件做到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房地产投资不会大起大落。”

    毛盛勇分析称,在基础设施投资领域,政策效应还会继续得到发挥,包括加大专项债发行力度等,一些新办法的出台,也加快了补短板、强后劲的重大项目批复,下阶段这些项目会陆续落地见效,因此基础设施投资有望低位回升。

    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为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更好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重要作用,增加有效投资,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充分发挥专项债券作用,支持有一定收益但难以商业化合规融资的重大公益性项目。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

    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与评估专项工作办公室数据显示,2019年6月,全国31个省(区、市)发行了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只数合计183只;发行金额合计8995.51亿元,环比增长196%。按债券类型分,一般债券发行3177.71亿元;专项债券发行5817.80亿元。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尽管发改委加快了重大基建项目的审批,但在地方债务监管仍有压力的情况下,地方政府撬动债务性资金来为基建加杠杆的积极性可能不会太强,受制于资金的压力,基建投资应该会有所回升,但速度大幅提高的可能性不会太大。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实现目标稳了!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完成全年任务2/3

    下一篇

    南都电源总经理涉嫌醉驾细节:在西溪湿地公园开车,事发距今已有数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