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南都电源总经理涉嫌醉驾细节:在西溪湿地公园开车,事发距今已有数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5 21:48

    南都电源总经理朱保义酒驾行为发生于杭州西溪湿地公园内部,未造成交通事故,并于当时受到交管部门吊销驾照的处罚。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上半年业绩承压,南都电源(300068,SZ)近日又遇到一个“大麻烦”。7月14日晚间,公司公告于2019年7月13日收到董事兼总经理朱保义的正式通知,获悉其因涉嫌醉酒驾驶存在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风险。

    尽管南都电源在公告中特意指出,截至目前公司日常经营运作一切正常,公司管理层将加强管理,确保公司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不过,作为南都电源的董事兼总经理,朱保义同时又身为公司旗下多个板块业务负责人,尤其是其任职总经理兼董事的安徽华铂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铂科技),是南都电源2018年净利润的主要来源。朱保义一旦缺席管理岗位,后续管理空白将如何填补?

    7月15日,南都电源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朱保义在公司正常履职,公司日常经营运作一切正常。待后续有进一步进展后公司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7月15日,南都电源股价报收11.51元,下跌2.46%。

    酒驾被查已有数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南都电源方面了解到,朱保义除企业职务外,还是安徽阜阳市第五届人大代表。

    根据7月12日《阜阳日报》的报道,当日,阜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提请许可杭州市公安局对市人大代表朱保义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议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第三十二条的规定,决定:许可杭州市公安局对市五届人大代表朱保义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据悉,由于朱保义为人大代表,在因酒驾被查获后,相关公安部门并未对朱保义第一时间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也就是说,朱保义离酒驾被查已有时日,上市公司是否获悉该情况?对此情况是否应早日披露?

    7月15日,南都电源方面回复表示,公司从朱保义处获悉,其酒驾行为发生于杭州西溪湿地公园内部,未造成交通事故,并于当时受到交管部门吊销驾照的处罚。因朱保义为阜阳市人大代表,根据相关规定,杭州市公安局需提请阜阳市人大常委会审议许可对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议案。2019年7月12日,阜阳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该事项。公司于2019年7月13日接到朱保义正式通知后及时发布公告主动提示相关风险。

    针对上市公司上述操作,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对记者表示,尽管朱保义并非公司董事长或实际控制人,但作为总经理存在不能履职风险未能提前披露,公司有一定违规的嫌疑。

    浙江五联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金融与证券业务部主任沈宇峰律师则认为,上市公司高管一旦出现无法履职的风险就应当履行披露的义务,“不过从酒驾被查是否达到醉驾入刑的层面,还需要公安部门进一步取证裁定,如果公安部门不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事实上高管仍能履行义务,是否公告要看上市公司对案件影响的判断”。

    身背业绩承诺

    资料显示,南都电源创立于1994年9月,2010年4月在A股创业板上市。

    公司主要业务面向通信及数据业务、绿色出行、智慧储能及资源再生领域,提供以先进阀控密封电池、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为核心的系列化产品、系统解决方案及运营服务,主营业务包含阀控密封电池、锂离子电池全系列产品及系统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

    不过,近年来公司原有业务出现明显下滑,而由朱保义掌舵多年的华铂科技逐步成为公司净利润的主要来源。

    南都电源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2亿元,其中华铂科技2018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5.48亿元,南都电源表示,2018年度,母公司的净利润主要来源于子公司利润分配,本期母公司经营利润为亏损。

    据悉,华铂科技以废旧铅蓄电池回收、加工为主业,拥有行业领先的铅回收工艺和装备,能够实现全过程环保、无害化生产。2015年和2017年,南都电源分别收购了华铂科技51%和49%的股份,实现对华铂科技的全资控股。

    对于此次收购,作为华铂科技原实控人的朱保义也有相关业绩承诺,华铂科技在盈利承诺期内即2017年、2018年及2019年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亿元、5.5亿元及7亿元。

    不过,被收购的后的华铂科技并未顺利实现业绩承诺,南都电源2018年年报显示,华铂科技2017年和2018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为5.08亿元和5.48亿元,2017年度和2018年度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08亿元和4.41亿元,合计8.49亿元,比2017年度和2018年度累计承诺金额9.5亿元低1.01亿元,累计实现承诺业绩金额的89.36%,未达到业绩承诺净利润数。

    根据公告,由于未能完成业绩承诺,朱保义当期需补偿南都电源金额为1.2亿元和677.07万股股份。除此之外,南都电源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南都电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2.4亿元至3.3亿元,对比上年同期盈利3亿元,变动幅度在-20%至10%之间。

    南都电源在公告中指出,公司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与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总体保持平稳,其中通信铅蓄电池和通信锂离子电池的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再生铅业务因铅价波动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同时,公司研发投入和财务费用等期间费用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公告显示,上半年公司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1.8亿元左右。显然,扣除掉这部分收益,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又有下滑。伴随着朱保义可能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后续公司整体经营压力可能进一步加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半年固投同比增5.8%,民间投资占比超六成,统计局解读:房地产投资不会大起大落

    下一篇

    数据向好股市“涨声”响起 中证500期指增仓量创历史纪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