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务院:研究利用价格调节等手段提高控烟成效 2030年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提至46.6%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5 21:29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7月1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分别提出了到2022年、到2030年的总体目标。

    到2022年,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重点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地方病、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致残和死亡风险逐步降低,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

    到2030年,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水平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健康公平基本实现。

    意见提出了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等主要任务。 

    其中,在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方面,实施控烟行动是重要内容之一。意见指出,推动个人和家庭充分了解吸烟和二手烟暴露的严重危害。鼓励领导干部、医务人员和教师发挥控烟引领作用。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

    意见要求,研究利用税收、价格调节等综合手段,提高控烟成效。完善卷烟包装烟草危害警示内容和形式。到2022年和2030年,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分别达到30%及以上和80%及以上。

    此外,在防控重大疾病中包含了实施癌症防治行动。

    意见强调,倡导积极预防癌症,推进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患者生存质量。有序扩大癌症筛查范围。推广应用常见癌症诊疗规范。提升中西部地区及基层癌症诊疗能力。加强癌症防治科技攻关。加快临床急需药物审评审批。

    意见提出,到2022年和2030年,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分别不低于43.3%和46.6%。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海航控股上半年收到7.58亿元政府补贴

    下一篇

    非法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 原财经节目主持人廖某强被刑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