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控股股东获战投50亿元资金支持 游资大量买入台海核电涨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5 19:14

    台海核电今日股价为何会涨停?这与一则公告有关。今日早间,台海核电公告称,近日收到控股股东台海集团的通知,由烟台市人民政府牵头组织,台海集团与四家投资机构分别签署了《投资意向书》,投资方拟对台海集团进行战略投资。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上周五(7月12日),台海核电因一则公告股价被“误伤”,直奔跌停。

    今日(7月15日),台海核电的剧情反转,股价又涨停了。

    台海核电股价为何涨停?还是缘自一份公告,公司控股股东烟台市台海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台海集团)将获得烟台市政府牵头的四家战投支持。今日早间,台海核电公告称,控股股东签署了《投资意向书》,涉及投资金额超过了50亿元。

    外部战投“输血”,台海集团的资金压力将有所缓解。另一方面,二级市场投资者也趁利好抄底,包括“佛山无影脚”游资、深股通席位等。

    控股股东将获战投

    柳暗花明又一村。对于台海核电的股民来讲,宋代诗人陆游这句诗最为贴切。

    经历上周五的“误伤”跌停之后,台海核电今日股价又迎来涨停。7月15日早盘,台海核电股价略微低开超2%。在这之后,股价迅速拉升,不到10时就已涨停。尔后,台海核电股价牢牢封死在涨停位置,期间未曾打开。

    尚且持有台海核电的股民,内心自然是喜悦。但对于上周五慌忙抛售的股民来讲,这又是一番苦涩滋味,毕竟吃了跌停还踏空涨停。

    上周五,台海核电披露了控股股东台海集团持有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的公告。消息披露之后,台海核电股价迅速迎来下挫,放量跌停。但实际上,台海集团持股被冻结一事早在十余天前就已披露过了。

    那么台海核电今日股价为何会涨停?这与台海核电的另一则公告有关。

    今日早间,台海核电公告称,近日收到控股股东台海集团的通知,由烟台市人民政府牵头组织,台海集团与四家投资机构分别签署了《投资意向书》,投资方拟对台海集团进行战略投资。

    这四家投资方分别是烟台源禾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桐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中俄能源合作投资基金管理(济南)有限公司、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拟投资金额分别为10亿元、10亿元、15亿元、15亿元,合计5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烟台源禾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俄能源合作投资基金管理(济南)有限公司 、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均是在最近两年成立。其中,中俄能源合作投资基金管理(济南)有限公司背后股东还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参股的私募基金。

    龙虎榜买卖有“学问”

    事实上,这并非战投第一次与台海集团签订合作协议。2018年12月10日,台海集团与中核香港产业基金有限公司签订《增资扩股协议》,约定增资15亿港元购买台海集团48.19%股权。

    引入外部资金“输血”,台海集团急需解决资金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台海集团目前处于高比例质押股权状态,质押比例达到持股数量的90.63%。加之台海核电今年股价长期杀跌,这也引发了台海集团的系列质押问题。

    台海集团质押的部分股数存在违约状况,累计违约股份数为2.6亿股,占其合计持股数量的68.55%。台海集团此前表示,部分金融机构因融资业务纠纷,迫于内部风控要求,在未与台海集团提前沟通的情况下,单方面采取司法措施强制冻结台海集团所持上市公司股份。

    根据台海核电的表述,公司是近日收到台海集团的通知。那么台海核电今日进行信息披露,是否有意对冲上周五二级市场的利空情绪?

    “我们也是周末接到控股股东的通知。”台海核电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从台海核电最近两日的龙虎榜看,颇有一些值得玩味的细节。

    知名游资“佛山无影脚”抄底,深股通资金连续“对倒”,机构在坚持出货……

    7月15日,有“佛山无影脚”之称的光大证券佛山绿景路豪买6933.35万元,占总成交比例高达30.39%。一直以来, 光大证券佛山绿景路都偏爱抄底,特别是跌停股。光大证券佛山绿景路的成名战还是2016年的金亚科技。当时,金亚科技迎来连续五跌停,尔后,光大证券佛山绿景路巨资抄底打开跌停。

    上榜的还有深股通席位,它不仅买入2647.36万元,还同时卖出2254.32万元。在7月12日,深股通席位买入1677.07万元,卖出767.83万元。

    7月15日,两家机构席位分别卖出1463.20万元、1265.81万,占总成交比例合计达到11.9%。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谁导演了今天市场的逆转?——道达投资手记

    下一篇

    促进科创企业发展、处置低效产业用地…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了这些事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