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同比增6.2%!二季度GDP略低于预期,6月多指标已现企稳迹象 消费增速创一年多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5 12:03

    今年二季度中国经济整体表现如何?7月15日上午9点50分起,答案正式对外揭晓。从这一时间点起,当季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今年6月份工业、消费、投资数据等各项重要数据陆续通过国家统计局网站对外发布。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实习编辑 徐豪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二季度中国经济整体表现如何?7月15日上午9点50分起,答案正式对外揭晓。从这一时间点起,当季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今年6月份工业、消费、投资数据等各项重要数据陆续通过国家统计局网站对外发布。

    最终出炉数据低于市场普遍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经济整体表现虽没有滑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6%-6.5%”的增速区间,但还是低于市场普遍预期。

    例如,在二季度GDP增速方面,国家统计局介绍称:“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

    对比来看,二季度GDP增速没有延续一季度的平稳态势,增速比一季度下降了0.2个百分点。从历史数据看,6.2%的增速也创下了2009年二季度以来的新低。

    此外,此前由17家分析机构所作出的预测显示,有超过半数的机构认为二季度GDP增速将从一季度的6.4%下探至6.3%,还有机构认为二季度GDP增速能与一季度持平。数据公布后可以发现,在二季度GDP数据创下多年来最低纪录的同时,6.2%的增速也低于市场的普遍预期。

    对于二季度和上半年中国经济整体表现,国家统计局评价称:“总的来看,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但也要看到,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

    社零增速创下一年多来新高

    虽然二季度整体数据不如预期,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观察到,同期发布的6月份各项经济数据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回暖迹象。工业、消费等数据出现了相当明显的反弹,这为三季度经济企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消费方面,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878亿元,同比增长9.8%。记者注意到,这一增速比上月大涨1.2个百分点,并创下了2018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同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也连续两月出现大幅上涨,这一趋势也是长期以来没有出现过的。在上述因素的带动下,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95210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

    而在工业增加值方面,6月份数据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反弹。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显示,2019年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3%,比5月份加快1.3个百分点。从环比看,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68%。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

    此外,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方面,1-6月份数据也相比1-5月份有小幅改善。2019年1—6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99100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比1—5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44%。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80289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比1—5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打飞的,送外卖,Uber的野心有多大?

    下一篇

    车市周周评丨绅宝换标、北汽银翔经销商维权,6月车市“假”回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