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丨融媒体竞争下半场 机构媒体逆风飞扬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5 03:03

    每经评论员 易启江 陈旭

    谚语有云“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但在技术与思想飞速进步的今天,这一故老相传的道理早已不再适用。

    2009年至今的10个年头里,不断发展的新媒体技术裹挟着整个媒体领域不断迭代,也不断刷新着8亿多网民的认知:媒体江湖从报纸、电视唯我独尊的漫长时代,迅速过渡到大新闻网站短暂的一统,随即成千上万的自媒体开始群雄逐鹿……

    变革前所未有地集中而迅速,激发了整个行业极大的热情,但有的大潮来得迅猛,却也退得果断。比如门户网站,短短数年,已沦为年轻人眼中的传统媒体;又如突然爆火的各路自媒体,大量公号靠着数篇爆款文章一炮而红后,便逐渐坐吃山空,只能靠“洗稿”,甚至是伪造新闻、流量造假来苟延残喘。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传统的机构媒体从新媒体发展初期的排斥、害怕新媒体技术,变为主动拥抱新技术,语言表达风格也鸟枪换炮,逐渐从论文式的长篇大论,开始变得活泼幽默起来。比如新华社广受好评的“刚刚体”,已成为传统媒体向新媒体传播转型的典范;再如每日经济新闻针对垃圾分类这一热点事件拍摄的短视频,在微博、微信等各个端口获得的总点击量上亿,这也成为在传播方式上积极进取的典范。

    大浪淘沙,留下的才是真金。风云10年,涤荡10年,人们惊奇地发现,10年后,站在新媒体业顶端的,仍然是曾经那些熟悉的机构媒体面孔,或者出自传统媒体的那些精英。

    我们看到,人民日报、每日经济新闻这些机构媒体,在融媒体时代,无论是直播、短视频、音频还是图文报道,都做得风生水起。对于传统电视台来讲,玩转直播、短视频应是优势,但在他们哀叹观众不断流失的时候,人民日报、新华社已在抖音上分别拥有3000万+和近1300万+粉丝。

    我们看到,王者终会归来:人民日报的新浪微博以9000万+的粉丝稳居媒体榜首,央视新闻、新华视点分别以8500万+和7100万+的粉丝量紧随其后。传统纸媒时代的王者,新媒体时代依然是舆论界的领袖。按2018年新浪微博统计数据,人民日报平均单条微博阅读量493万,互动量(转评赞)高达1.8万次。每日经济新闻微博作为财经第一大V,日均阅读达到4000万+,单日最高阅读达1亿+,单日互动30万+。

    4000万粉丝,在高光数据背后,是每日经济新闻整整10年的不懈耕耘。

    10年很短,媒体业变革的大潮一浪接一浪;10年又很长,每经微博在漫长的10年后,获得了4000万粉丝的认同。10年来,每经坚持原创,在最快最短的时间内,奉上第一手的财经资讯,并让用户参与进来,一起“追”新闻,让4000万粉丝找到了一种归属感。

    在10年的媒体变迁中,报纸、电视、广播已然不再分家,这已是一个融媒体时代。而融媒体时代,媒体之间的竞争显然是一场旷日持久的长跑。

    在流量红利逐渐消失的当下,新媒体竞争已经进入下半场,在新兴媒体人才储备不足、原创激情消失、丑闻不断等弊端不断显现的衬托下,人民日报、新华社、每日经济新闻等头部媒体,依靠强大的内容原创队伍,秉持专业的新闻精神,在拥抱并掌握新媒体技术之后,逆势而上,逐渐重新获得了越来越多年轻用户的喜爱。

    “咬定青山不放松”,在融媒体时代,只要传统的机构媒体坚持以“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导向,那么“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能傲立潮头不倒。

    像每日经济新闻这样的传统媒体,正在媒体转型的大潮中通过“变与不变”,来书写自己新的历史——变的是传播的方式:以更新更快更接地气的信息传播服务于读者;不变的是媒体初心,是媒体公信力,是铁肩担道义的责任感。

    但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新媒体技术兴起初期,一片唱衰传统媒体的声音言犹在耳。如今,4000万粉丝的突破,只能说是每经的小胜,是机构媒体再领行业风骚迈出的一小步。未来融媒体的发展,要实现全员全效,全程全息的竞争,相信凭借深厚的实力、专业的精神、灵活的技术手段,机构媒体必将涌现更多优秀作品,长领媒体行业之风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市场低迷 为何新股申购却受追捧?

    下一篇

    “财经媒体第一大V”下一步 将用这些迎接亿万用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