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些国际化城市背后,都有个“大V”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5 03:03

    放眼全球,从美国纽约的《华尔街日报》、英国伦敦的《金融时报》,再到日本东京的《日本经济新闻》等几乎每一座令人印象深刻的国际化大都市,都有一个具备全球影响力的主流财经媒体坐镇。

    每经记者 江然    每经实习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杨 翼    

    成都 图片来源:张建 摄(资料图片)

    作为一名城市经济观察者,城叔一直在探寻城市的生长逻辑。众所周知,一座大城的崛起,必定离不开城市品牌的“符号效应”。城市品牌的崛起,则依赖于专业高效、深度聚合的传播表达。

    7月12日晚,《每日经济新闻》官方微博在新浪微博平台粉丝数突破4000万,成为国内第一家粉丝数突破4000万的财经媒体账号,领先第二名超过600万,名副其实的“中国财经媒体第一大V”。

    这个数字,就中国现有的财经媒体矩阵而言,实属难得。而放眼全球,从美国纽约的《华尔街日报》、英国伦敦的《金融时报》,再到日本东京的《日本经济新闻》等,几乎每一座令人印象深刻的国际化大都市,都有一个具备全球影响力的主流财经媒体坐镇。反之,一家知名专业财经媒体背后,也一定有一座国际化城市。

    在深耕财经专业领域10余年的《每日经济新闻》背后,则是成功跻身全球二线城市行列的新兴世界城市成都——在全球知名城市评级机构GaWC发布的《世界城市名册2018》中,连续跳级跃升至Beta+。

    “城市和媒体共发展,共促进,城市与媒体携手并进全球舞台,双方都成为各自的品牌联想。”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主任范红表示,在当下全球经济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在全球目光聚焦在中国发展的时代,财经媒体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与城市共荣共生

    7月12日,一场“熊猫快闪”在意大利引发关注。这是成都市政府赴意大利那不勒斯进行大运会接旗的配套活动,借此就2021年将在成都举办的大运会向全球发出邀请。

    与之类似的城市品牌“国际行”活动,正在世界各地持续发生。从某种意义上说,大城崛起的时代,就是城市品牌崛起的时代。

    如《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所言,智人之所以能征服世界,是因为有独特的语言,也就是会讲故事。城市之所以能够从世界舞台上脱颖而出,也离不开对自身城市特质的凝练与表达。

    每一个蓄势崛起的大城市,都渴望拥有与其特质相匹配的城市品牌。而城市品牌要深入人心,掌握着海量信息与数据资源的传播主体——现代媒体的作用不可忽视。

    在范红看来,“特别是在当下全球经济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在全球目光聚焦在中国发展的时代,财经媒体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纽约不仅有《纽约时报》,还有《华尔街日报》;伦敦不仅有《泰晤士报》,还有《金融时报》;东京不仅有《朝日新闻》,还有《日本经济新闻》……一方面,这些财经媒体的诞生和发展,与其所在城市的崛起和发展历程高度同步;另一方面,财经媒体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经济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的名片效应,也日益凸显。

    纽约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这并非偶然:一个高度聚合财经媒体的出现,是一座伟大城市崛起的内生需求。具有全球视野的财经媒体,不仅迎合了大城市,尤其是国际经济中心、金融中心对于城市品牌塑造与传播的需要,更有助于扩散其在世界城市体系中把脉全球经济、引领发展浪潮的国际话语权。

    在此背景下,以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为目标的成都,同样也面临时代拷问:怎样才能借城市品牌之力,讲好故事、融聚力量,冲刺世界城市?打造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财经媒体品牌,给出了其中一种可能性。

    这不仅源于全球先发城市的既有经验,也正好契合当下中国发展实情——当经济发展与开放格局逐步由东向南到向西转变,成都这座内陆城市也成为快速崛起的经济高地,这无疑为《每日经济新闻》等主流财经媒体创造了优良的成长土壤。

    提升国际话语权

    城市品牌,是漫长历史中积淀下来的城市内在品质与个性,也是一座城市在国际竞争中的重要资本。城市品牌传播,目的就是要让生活在这座城市以外的人对它产生美好的向往。

    城市因什么而产生品牌联想?在范红看来,为了在全球范围内提升知名度,城市必须创建自己独有的、清晰的、令人羡慕的城市品牌联想符号,一提城市的名字,这些符号就涌入人们的脑海。

    这一点,正是媒体优势所在。公开数据显示,当前全球网民规模达到43.9亿,其中中国网民有8.29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59.6%。以跨界传播、深度融合为特征的全媒体阵营,正在逐步开拓城市品牌传播的新蓝海。

    东京 图片来源:摄图网

    那么,如何才能充分发挥媒体的专业优势,让其更好地赋能城市品牌的塑造与传播?

    对此,范红建议,要“以市场为导向,融入全球媒体的激烈竞争”。她认为,在全球化媒介生态不断变化的时代,谁能快速利用最新的技术、掌握最新的动态信息、弄清跨文化国际传播的本质、讲出最有感染力的故事,就能在国际上掌握话语权,发挥传媒领导力,将理念、发展、机会和魅力告诉世界,就能快速推动城市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建设。

    城市竞争日益强劲,品牌价值慢进则退。作为行业品牌领先者的财经媒体,不断创新走向国际化也是必然选择。

    纵观在世界顶级城市中站稳脚跟的主流财经媒体,无不在全球话语体系中占据着重要阵地。不断深化国际传播理论和实践探索,为全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深度把脉,通过讲好故事传播城市,提升国际话语权,或许也应当成为专业财经媒体的未来发展方向。

    以财经媒体凸显城市品牌的价值,是对普遍规律的客观遵循,是对内生需求的主动实现,也是对他山之石的积极回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阿阿胶净利预降逾七成 已有基金先行撤离

    下一篇

    每经热评丨融媒体竞争下半场 机构媒体逆风飞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