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联赢激光:实控人持股比例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3 20:23

    联赢激光在风险提示中称,存在实控人持股比例较低风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实控人韩金龙、牛增强,加上各自配偶,一共持股22.02%;若联赢激光成功上市,则他们的持股比例会进一步降至16.52%。

    每经记者 文多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公司全称:深圳市联赢激光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韩金龙、牛增强

    控股股东:韩金龙

    主营:精密激光焊接设备及自动化解决方案供应商,专业从事精密激光焊接机及激光焊接自动化成套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所属行业:专用设备制造业

    发行股份数量:7480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高精密激光焊接成套设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额3.22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3.22亿元)、新型激光器及激光焊接成套设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额7890万元,拟投入募集资金789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1.8亿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3240.04万元、4485.24万元和5111.63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7.78%、6.16%和5.21%

    风险提示:新能源行业产业政策调整风险、生产经营场所搬迁风险、实控人持股比例较低风险

    问询关注点:6月27日,联赢激光科创板申报材料获受理,截至发稿,公司暂未进入问询阶段

    数据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联赢激光在风险提示中称,存在实控人持股比例较低风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实控人韩金龙、牛增强,加上各自配偶,一共持股22.02%;若联赢激光成功上市,则他们的持股比例会进一步降至16.52%。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截至4月30日,公司股东中的契约型基金、信托计划、资产管理计划等“三类股东”共计33名,合计持股比例不过6.62%,单一股东持股比例则从0.0007%到1.29%不等。

    2016~2018年,联赢激光收到的税收优惠分别为2305.77万元、4737.37万元和4389.39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28.97%、46.71%和45.72%。虽然公司认为享受的税收优惠具有持续性,但也提示了政策变化可能带来的风险。

    如按产品看公司营收,则激光焊接成套设备所占比重已经从2016年的约79%上升至2018年的约84%,销售金额也相应的从3.13亿元升至7.95亿元。公司分析称,这是因为随着动力电池行业蓬勃发展,下游客户自动化焊接设备需求增加。

    不过,这些客户在为公司带来更多收入时,也逐渐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

    报告期内,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比分别为30.76%、38.59%和47.9%。2018年,大客户珠海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就贡献了2.15亿元的销售额,宁德时代及其子公司也贡献了1.64亿元的销售额。

    虽然公司认为向单个客户销售比例未超过50%,不存在依赖少数客户的情况,但承认了大客户议价能力较强,而这最终导致公司主力产品“激光焊接成套设备”的毛利率在2016~2018年逐渐下降,分别为46.19%、41.98%和30.63%。此外,报告期内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8.34%、44.33%和33.48%,3年间下滑了14.86个百分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亚投行成员国增至100个

    下一篇

    国人消费演变70年 伊利唱响中国奶业大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