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南新制药:业绩快速增长 仍面临偿债能力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4 21:17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南新制药近年来营收、毛利率等皆有稳定提升,但公司仍面临较大的财务风险。2016年~2018年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2.14%、66.41%和61.95%,连续三年高于60%。

    每经记者 魏官红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公司全称:湖南南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湖南省国资委

    控股股东: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主营业务:公司是一家以创新药研发为核心、以临床需求为导向,集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创新型制药企业。主要致力于重大疾病、突发性疾病新药和特效药的研究及产业化,如流感、肿瘤等

    所属行业:医药制造业

    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3500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创新药研发项目(总投资4.10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4.10亿元);营销渠道网络升级建设项目(总投资1.20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20亿元);补充流动资金1.4亿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1648.35万元、2175.22万元、4151.70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5.93%、6.26%、5.93%

    风险提示:新产品产业化风险、研发资金不足风险、一致性评价风险、国家基药目录和国家医保目录调整风险、核心产品竞争加剧的风险、报告期内存在未弥补亏损的风险等

    问询关注点:6月26日,南新制药科创板受理状态显示为“已受理”。截至发稿,公司暂未进入问询阶段。

    数据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南新制药的前身为湖南凯铂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截至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签署日,南新制药控股股东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直接持有公司38.10%的股份,湖南省国资委为南新制药的实际控制人。发行后,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比例将稀释至28.57%,仍为公司控股股东。

    而在国资背景之外,南新制药的其他主要股东来头也不小,包括广州乾元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杭州鼎晖新趋势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湖南湘江大健康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湖南省厚水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这些主要股东的出资名单中,有拓新投资、新勃投资、宜必信投资、吉祥人寿、阳光人寿等,可谓是“群星璀璨”。

    南新制药称,从功能和用途来看,公司产品主要涵盖抗病毒类、心脑血管类、抗生素类等医疗领域,产品包括辛伐他汀分散片、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头孢克洛胶囊、头孢呋辛酯分散片、乳酸环丙沙星氯化钠注射液和其他化学制剂等多个品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南新制药称,公司生产的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属于1.1类新药,根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数据,2017年在全国城市公立医院中帕拉米韦的市场占有率为100%,是该领域的龙头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南新制药近年来营收、毛利率等皆有稳定提升,但公司仍面临较大的财务风险。2016年~2018年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2.14%、66.41%和61.95%,连续三年高于60%;流动比率分别为0.62、0.52和1.00;速动比率分别为0.51、0.43和0.86,相对较低。若公司未来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不充足,或外部经营环境和行业发展状况发生不利变化,可能对公司的偿债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我们每天都在用的卫生纸很可能“不卫生” 电商平台纸巾容易“缺斤少两”

    下一篇

    我国学者研发新技术:只需“极微量”血液即可检测人体重金属含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