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三角一体化提速关键期,不到一个月内两赴江浙沪,刘鹤的考察调研传递什么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3 00:05

    刘鹤在主持召开第36次“两省一市”经济形势座谈会时指出,要客观认识当前的风险和挑战,经济出现一定压力,既有周期性因素,也有体制性、结构性因素,这是正常的,是发展中的现象。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关键是认真办好自己的事。要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7月11日晚,新华社播发消息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财办主任刘鹤10日至11日在江苏南京调研经济形势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在南京期间,刘鹤还主持召开了第36次“两省一市”经济形势座谈会。

    针对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一些风险和挑战,刘鹤指出,经济出现一定压力,既有周期性因素,也有体制性、结构性因素。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关键是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经济市场化程度发展最好最快的长三角地区,刘鹤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不仅给资本市场传递出积极的信号,也让学界对长三角未来进入更高层次的市场化发展阶段充满期待。

    事实上,这距离刘鹤上一次在长三角地区进行调研还不满一个月。在6月13日至14日期间,刘鹤出席了在上海举办的陆家嘴论坛开幕式暨上交所科创板开板仪式,紧接着又在浙江杭州调研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情况和加强基础研究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在这一关键时刻,人称“中国经济智囊”的刘鹤连续两月在长三角地区开展密集的考察行程,或意味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即将从“设计”步入“施工”阶段。

    图片来源:新华社

    2%面积贡献了全国20%的GDP

    从去年11月首届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正式对外宣布“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到今年5月的政治局会议审议长三角一体化重要文件,再到近两个月来刘鹤密集调研长三角两省一市地区……半年多来的一系列迹象表明,决策层对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正从蓝图逐步转入落实阶段。

    长三角为何能受到如此的重视?这当然与其在我国经济版图中不可替代的地位密切相关。尤其是作为长三角核心区的“两省一市”(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不仅贡献了长三角地区绝大部分经济产值,长期以来也发挥着中国经济“引擎”的作用。

    数据显示,2018年上海市GDP共3.27万亿元、江苏省GDP9.2万亿元、浙江省GDP5.54万亿元。三省市GDP相加,相当于占2018年全国GDP总量的20%。而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江浙沪两省一市合计总面积仅相当于全国国土面积的2%。

    在当前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长三角“两省一市”虽然有着庞大的体量,但仍难能可贵地保持着高于全国平均增速水平的中高速。

    比如2019年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浙江省GDP增速达7.7%、江苏省GDP增速达6.7%,均超过全国平均增速,浙江省的GDP增速更是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长三角“两省一市”作为中国经济发动机的地位依然稳固。

    “两省一市”协调机制发挥效力

    长三角“两省一市”能够实现兼顾质量和速度的经济发展,不仅与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密切相关,也离不开稳步运转的顶层设计和协调机制。

    在其中,已运行多年的“两省一市”经济形势座谈会机制就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此次发布的有关消息就披露,“两省一市”经济形势座谈会从2003年一直坚持至今,对做好经济形势分析、服务经济决策发挥了很好作用。

    从公开报道来看,历次“两省一市”经济形势座谈会都保持了相当高的规格。例如,国家发改委网站2017年4月发布的一则消息披露:“(2017年)3月29日,中财办(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北京召开第30次江苏、浙江和上海‘两省一市’经济形势座谈会。”

    事实上,刘鹤在出任副总理之前,也曾多次以中财办主任的身份出席“两省一市”经济形势座谈会。例如,2015年11月,刘鹤在浙江参加了第26次长三角“两省一市”经济形势座谈会;2016年3月,刘鹤又前往江苏参加“两省一市”第27次座谈会;同年6月,他又在上海主持召开了第28次“两省一市”经济形势座谈会。

    “市场”成为长三角发展新突破口

    当前,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已与部分中等发达国家比肩,这样的基础对于“两省一市”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负责人杨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经济前期的发展是在经济高速增长下做“增量”的过程,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也得到了相应高速提升。而现阶段在经济增速逐步回落的背景下,将面临在拼“存量”的过程,以上海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如何进一步结合国家战略,推动地方经济社会的进一步提升,是摆在面前的重要问题。

    到底应该如何为长三角地区继续向国际先进水平冲刺提供新的“支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刘鹤近两个月在长三角地区考察的官方报道来看,似乎可以帮助我们找到答案——借助机制创新的资本市场,充分发挥基础研究作用,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发展——这三者共同作用,将构成一个稳定运转的“正循环”,助推长三角地区发展继续迈向中高端。

    例如,今年6月,刘鹤在出席上交所科创板开板仪式时表示,科创板发展意义重大,要以科创板带动整个资本市场改革,培育更多科技创新企业,助力经济转型升级。此外,还要通过金融资源的高效合理配置,加大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持。

    此后,刘鹤在浙江杭州实地考察了西湖大学云栖校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专家对加强基础研究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当前我国发展的国内国际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基础研究在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等方面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而在此次的南京考察中,刘鹤则与部分企业家代表进行座谈,深入了解各产业发展形势、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对相关政策的建议。在企业家代表中,既有来自国有企业的管理人员,也有不少民营企业家,基本涵盖了各类市场主体。

    在座谈中,刘鹤强调,经济稳定发展、结构转型升级都离不开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微观基础。国有企业要不断深化改革,民营企业要努力创新,各级政府要聚焦于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切实抓好各项政策落地。

    域外大省共商经济运行情况

    再过不到3天,7月15日,包括二季度中国GDP增速等多项重要数据的经济“半年报”即将正式对外发布。在这样的背景下,此次在南京召开的座谈会,不光对长三角“两省一市”,对于我国整体的经济发展也有特别的意义。

    对于各界关注的中国经济当前表现,刘鹤在“两省一市”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指出,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党中央、国务院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及时采取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等逆周期调控措施,各地结合实际做好“六稳”工作,增长、就业、物价等宏观经济指标均处于正常区间。

    而从会议披露的部分内容来看,如何判断目前国内经济形势,从而为下一步的经济发展把好脉、铺好路,也成为会议的一项重要议题。

    刘鹤指出,要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认真做好“六稳”各项工作,坚决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注重提高工作质量,真正做到稳中有进。

    与上述议题相呼应的是,此次会议所覆盖的范围还不止包括长三角地区的“两省一市”。报道显示,会上,刘鹤除听取江浙沪有关情况外,还听取了河南、广东两个非长三角地区经济大省关于当前经济运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情况的介绍,以及对下一步工作的建议。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社保补贴、贴息贷款、放开落户……又到一年毕业季,政策再出稳就业“组合拳”

    下一篇

    既要查不作为也要查乱作为!中央环保督察组对甘肃开展督察工作动员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