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9保险科技白皮书出炉 前瞻保险业前沿生态和场景竞争格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9 23:05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姚祥云    

    ▲《白皮书》发布现场 每经记者 韩阳 摄

    7月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以“科技·创新发展之源”为主题的2019中国保险业科技创新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在此次研讨会上,一份名为《从科技赋能到场景重构》的2019年保险科技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重磅出炉。

    《白皮书》由每日经济新闻保险团队通力合作,从“市场定义、业务模式发展、监管、应用生态与发展格局、海外前瞻”五大部分,全方位呈现前沿领域动态,也是行业内首份以媒体视角发布的保险科技白皮书。多位行业专家学者、来自50多家保险机构的人士见证了《白皮书》的发布,评价其“理性、全面地阐述了近20年来中国保险科技发展”。

    随着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运用科技的手段给传统金融、保险业赋能,使之成为积极、正能量的管理风险的因素意义重大。作为行业内具有影响力的媒体,每日经济新闻引领行业前瞻、深度聚焦于保险价值链变革之源,为行业前行贡献一份力量。

    系统梳理:从互联网保险到科技赋能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8016.62亿元,同比增长3.92%。从长期来看,中国保险业的体量和增速十分可观。以2017年全球保费市场排名而言,我国保费规模位列世界第二,安联经济研究中心预计在未来十年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新增保费将在中国产生。

    纵观中国保险科技的发展历程,开始于将科技应用到销售渠道的变革。《白皮书》将中国保险科技的发展历程分为三大阶段:

    第一、起步阶段:传统保险的线上化(1997~2012年);

    第二、发展阶段:互联网保险创新潮(2014年~2016年);

    第三、重构阶段:保险中介、保险机构百花齐放阶段(2017年~至今)。

    在互联网保险的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不少具有创新意义的产品,比如兼具口碑和销量的退货运费险、百万医疗险等。《白皮书》认为,在技术和市场的推动下,互联网保险既推动了行业竞争发展演化,也不断丰富自身内涵。

    总体来看,互联网保险从“小额简单标准化”到“灵活定制长期化”的产品特性转变、从以理财需求为主到以风险保障为主的产品导向转变、从奇葩险种的噱头式创新到场景融合服务民生的专业化创新转变,互联网保险正逐步走向科技化、专业化、理性化。

    《白皮书》认为,2017年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首次同比下滑,显示传统保险公司借助互联网渠道快速、低成本地接触海量客户,从“线下”到“线上”转移的发展方式已进入瓶颈期,亟待保险科技的深度赋能。

    案例评析:鲜活呈现保险科技动态监管

    保险科技的发展离不开监管层面的鼓励、引导和规范。《白皮书》认为,科技为保险业创造了全新的发展空间,产生着深远的影响。保险业借助科技力量,有望突破行业发展的难点、痛点,而科技的应用也会以保险为本,保险创新的本源仍然是保障功能。

    《白皮书》以“奇葩险”、相互保险、百万医疗险等红极一时的保险创新为典型案例,详细梳理了产品从浮出水面到市场反响,最终触动动态监管的过程。

    案例一:“奇葩险”在赚足了大众眼球的同时,也引来沸沸扬扬的质疑之声。

    监管动作:叫停,频频发布风险提示。

    案例二:“相互保”和“京东互保”昙花一现,“水滴互助”及其他互助平台相继被监管约谈。

    监管动作:专项整治(业务资质、虚假误导宣传、警示非法建立资金池风险)。

    案例三:“百万医疗险”进入红海市场,无法续保等理赔纠纷逐渐暴露。

    监管动作:要求厘清“连续投保”和“保证续保”的区别,避免宣传误导。

    《白皮书》指出,保险机构需准确利用新技术作为风险保障的助力,确保正确的应用科技手段,提升自身风控能力以及核心竞争力。

    生态揭示:五大生态场景下竞争格局形成

    业内人士指出,保险科技的本源在于寻找风险,刻画风险,能够为风险定价。近年来,行业对于场景,尤其是互联网保险场景的挖掘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白皮书》从“电商平台保险、信用保证保险、健康险、保证保险、航旅生态”五大热门场景切入,梳理场景保险的成功案例并分析其背后的发展动能。

    以诞生于2010年的电商平台保险——退货运费险为例,用于解决在互联网交易过程中,若买卖双方产生退货纠纷,保险公司则依据投保人提供的货物单号对退货过程中所产生的运费提供相应理赔。在上线初期,退货运费险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直到传统保险精算师与互联网电商业务部门长期的交流和博弈之后,基于电商大数据消费行为定价的退货运费险才初见雏形,中国保险市场上首次出现了运用大数据运算的动态精算模型。

    “双11”披露的数据显示,2012~2016年,退货运费险保费从千万级飙升至4亿元。2015年,参与主体数量从最初的1家急剧扩张,发展格局巨变。

    另一个较为典型的是信用保证险近年来稳步增长,成为互联网非车险的主力军。一方面,政策环境提出要充分发挥信用保证保险的融资增信功能,为信用保证保险创造了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从市场环境来看,消费型经济加快转型、产业融合趋势进一步发展、市场开放程度提升、金融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等共同推动了社会信贷与增信需求,而信用保证保险在资金资产两端中扮演着很好的“连接器”以及信贷“稳定器”角色。而在市场环境带动下,对信用保证保险的需求也同步扩张,尤其是与个人消费金融、小微企业融资和互联网征信相关的信用保证保险业务成为新的市场增长热点。

    在市场空间和政策的激励下,包括平安产险、众安保险、阳光信保、中国人保等公司,均有开展信保业务,且数据透露了持续的增长动能。

    海外前瞻:助力保险公司知己知彼

    近年来,国内保险科技的前进势头相当迅猛。有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球约有保险科技初创公司1500家。其中,中国已成立保险科技初创公司约120家,占全球总数的8%。海外前瞻无疑有助于国内保险公司认清形势,取其精华。

    《白皮书》列举了以英国、德国、意大利等为代表的欧洲国家以及美国、新加坡等国较为知名或借鉴意义很强的保险科技实例。

    以应用车联网等技术的UBI车险为例,核心概念则在于:给予具有安全驾驶行为的司机保费优惠。因此,UBI的推广不仅能够使保险公司强化车险定价能力,还可以引导司机形成良好的驾驶习惯,产生良好的个人与社会效应。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约有1740万份有效UBI车险保单,增幅达到26%。与此同时,共有353家保险机构推出UBI车险产品。

    在海外保险科技的应用实例中,健康险的科技应用也较为广泛,值得国内保险公司借鉴。以互联网等技术为基础的Oscar Health模式显示,其“保险+健康管理”的实现主要体现为三大模式:首先是快速核保;其次是使用移动互联网工具促进会员互动并提供服务;最后引入移动工具帮助会员管理健康。

    《白皮书》提出了海外保险科技的发展趋势和展望,包括:更加满足细分领域的需求;区块链作为主要驱动因素来减少欺诈行为发生的频率;新设备将大行其道等。有些改变已然发生,有些趋势正在形成,《白皮书》深度聚焦于保险价值链变革之源,为行业前行献力。科技在保险业还会有怎样的应用,未来又将如何发展,每日经济新闻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股小跌 等待鲍威尔发言

    下一篇

    科技改变保险进行时:业界聚焦产品、渠道、业务管理、商业模式四大变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