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和升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举牌*ST大洲 举牌方还间接持股百傲化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9 23:30

    7月9日晚间,*ST大洲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7月8日,和升控股、和升控股的控股子公司和升食品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ST大洲股票,持股比例达到5%。上述持股比例构成对上市公司的举牌。此外,和升控股目前还通过全资子公司大连三鑫间接持有百傲化学30%的股份。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7月9日)晚间,*ST大洲(000571,SZ)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7月8日,大连和升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升控股)、和升控股的控股子公司北京京粮和升食品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和升食品)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ST大洲股票84.16万股,累计持有4070.33万股,持股比例达到5%。上述持股比例构成对上市公司的举牌。

    *ST大洲表示,信息披露义务人增持上市公司股份主要系看好上市公司所在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认可上市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另外增持方不排除未来继续择机增持*ST大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和升控股目前还通过全资子公司大连三鑫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三鑫)间接持有百傲化学(603360,SH)30%的股份。截至今年一季报,大连三鑫与大连通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通运)持股比例相同,两家公司虽无股权关系,但系一致行动人关系,百傲化学的实际控制人则是刘宪武、王文锋。

    和升食品具有国资背景

    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披露,王文锋与袁义祥分别持有和升控股90%和10%的股权比例,王文锋为公司的董事长及实控人。

    记者查询和升控股官网得知,和升控股于2007年正式成立,目前注册资本1.5亿元,总部位于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这是一家产业多元化的公司,业务涵盖化工、金融服务、贸易渔业、房地产开发资产运营、境内澳牛产业、海外产业共六大业务板块,涉及资本运营管理、精细化工、新材料等业务。

    另外,和升控股还持有和升食品82%的股权,北京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粮食集团)持有剩余18%的股权,而粮食集团的实控人则是北京国资委。

    值得注意的是,和升食品于今年5月5日刚注册成立,该公司首次增持*ST大洲的时间则是在今年5月13日。

    根据报告披露的信息,王文锋还是上市公司百傲化学的实控人之一,其与刘宪武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书》,两人共同控制百傲化学。

    由于举牌方的持股比例为5%,因此按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举牌方不需要披露增持资金来源。不过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30日,百傲化学披露了“控股股东减持计划”,大连三鑫与大连通运均计划自今年6月25日起至12月20日,通过竞价交易减持股份均不超过186.17万股,拟减持原因均为自身资金需求。

    若以今年一季报披露的持股比例计算,举牌方已经跻身*ST大洲第三大股东。

    *ST大洲无实控人

    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ST大洲,日子过得并不顺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大洲2018年报审计报告显示,公司2018年度净利润为亏损10.62亿元,营运资金为-4.06亿元。且由于诉讼事项导致包括基本户在内的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一年内到期需归还的借款9.51亿元。

    根据*ST大洲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截至2019年5月31日,公司及子公司逾期债务本金合计1.24亿元,借款未逾期但利息逾期支付的金额合计848.89万元,上述合计金额未达公司2018年度末经审计净资产(18.85亿元)的10%。

    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年6月5日,公司又收到中江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的《贷款提前到期通知函》,公司被要求立即偿还贷款本金1亿元及按《信托贷款合同》约定计算至实际清偿日止的利息、罚息、违约金;6月11日,公司又收到了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的《贷款提前到期通知函》,要求公司偿还本金1.8亿元及按《借款合同》约定计算至实际偿清日止的利息、罚息、违约金。7月1日,*ST大洲收到了法院民事裁定书,申请人为华信信托。

    在这艰难的时刻,*ST大洲又恰处在无实控人的状态。

    *ST大洲2018年年报显示,2009年4月26日~2016年4月29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赵序宏。2016年4月29日起,公司第一大股东变更为尚衡冠通,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由赵序宏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截至2019年一季报,尚衡冠通持有上市公司10.99%的股权比例,但前述股权已近乎满仓质押,并被全部冻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一万赚6毛:货基市场7年规模涨12倍 整体收益持续走低

    下一篇

    商品期货夜盘多数收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