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14家券商资管业绩大比拼:这家荣登“双冠”宝座,仅一家出现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9 21:49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华泰资管手捧“双料”桂冠,营收和净利分别为12.45亿元和6.74亿元,均居首位。此外,广发资管和海通资管分别位列二、三位,分别实现了5.07亿元和4.55亿元的净利润。不过,国盛资管虽然在6月实现盈利,但也无法扭转上半年整体亏损的结局。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晚间,14家券商资管子公司6月经营数据全部出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海通资管成为6月“双料”冠军,营收和净利分别实现4.07亿元和2.84亿元,均居于首位。值得一提的是,6月14家券商资管均未亏损,就连亏损数月的国盛资管也终于迎来逆转,实现净利润144.10万元。

    随着6月数据的披露,上半年券商资管整体经营情况也浮出水面。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华泰资管手捧“双料”桂冠,营收和净利分别为12.45亿元和6.74亿元,均居首位。此外,广发资管和海通资管分别位列二、三位,分别实现了5.07亿元和4.55亿元的净利润。不过,国盛资管虽然在6月实现盈利,但也无法扭转上半年整体亏损的结局。

    另外,记者还统计了这14家券商资管上半年净利润贡献率情况,其中东证资管上半年净利润占到东方证券母子公司简单合并后净利润的23.83%。其次是华泰资管和广发资管,净利润贡献率分别为16.47%和14.93%。

    6月8家券商资管净利环比翻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今年6月,14家券商资管中有8家实现营收超过1亿元,其中海通资管、广发资管和国君资管位列前三,分别实现4.07亿元、3.52亿元和2.85亿元。不过,也有4家营收不足3000万元,分别为国盛资管、东证融汇、浙商资管及兴证资管。

    从营收环比来看,海通资管、广发资管及国君资管仍然位列前三,分别环比增长了617.14%、218.33%和199.46%。此外,兴证资管、银河金汇、财通资管也有不俗的增幅,均在100%以上。不过,华泰资管和东证融汇却分别环比下滑了6.26%和22.35%。

    6月净利润方面,有4家超过1亿元,分别是海通资管、广发资管、国君资管和华泰资管,其中前两者分别实现净利润2.84亿元和2.3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虽然6月有多达9家券商资管子公司净利未超5000万元,但是均未亏损,就连亏损数月的国盛资管也终于实现了逆转,实现净利润144.10万元。

    不过从净利润环比角度来看,兴证资管由于在6月实现扭亏,因而环比暴增1635.77%;其次是海通资管,环比增长1027.29%。同时,银河金汇、国盛资管、广发资管、国君资管、光证资管及东证资管也均实现100%以上的增长。然而,华泰资管和东证融汇却分别环比下滑9.53%和63.63%。

    6月14家券商资管经营情况: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此外,截至2019年6月30日,华泰资管、广发资管和国君资管的净资产位列前三,分别为64.06亿元、52.56亿元和47.90亿元。而国盛资管、财通资管、兴证资管和东证融汇的净资产不及10亿元。

    上半年7家券商资管净利超1亿元

    与6月经营数据同时出炉的还有这14家券商资管上半年整体经营情况。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华泰资管和国君资管今年上半年营收均在10亿元以上,分别实现12.45亿元和10.36亿元。此外,东证资管、广发资管、海通资管及招商资管今年上半年营收也在5亿元以上。然而,东证融汇和国盛资管营收还未超过1亿元。

    在剔除国盛资管无同比数据后,13家券商资管中有9家营收同比增长,其中海通资管同比增幅最大,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7.92亿元,同比增长197.82%。其次,财通资管、光证资管和浙商资管营收同比增幅也可圈可点,均在30%以上。相反,有4家营收同比下滑,分别是东证资管、兴证资管、招商资管和银河金汇,尤其是东证资管下滑幅度最大,超过40%。

    在最为关键的净利润指标上,有7家券商资管上半年超过1亿元。其中,华泰资管居于首位,实现净利润6.74亿元;其次是广发资管和海通资管,分别实现5.07亿元和4.55亿元。另外,国君资管也实现了4.1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国盛资管在6月勉强盈利,但也无法扭转上半年整体亏损的结局。上半年国盛资管亏损1199.28万元,成为仅有的出现亏损的券商资管子公司。

    同样,在剔除国盛资管无同比数据后,13家券商资管中有9家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浙商资管以同比增长1403.37%高居首位;此外,海通资管和长江资管同比增幅也均超100%。而东证资管、兴证资管、财通资管和招商资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中东证资管下滑超50%。

    上半年14家券商资管经营情况: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另外,记者还计算了这14家券商资管上半年净利润贡献率情况。其中东证资管上半年净利润占到东方证券母子公司简单合并后净利润的23.83%;其次是华泰资管和广发资管,净利润贡献率分别为16.47%和14.93%。另外,招商资管、光证资管和海通资管的贡献率也在10%以上。

    华泰证券沈娟团队认为,资管业务持续推动主动管理转型,行业整体受存量整改影响,预计收入边际收缩。未来,率先构筑主动管理能力、开辟创新业务品类的券商有望攫取发展先机。但就中小券商资管而言,江海证券屈庆则指出,伴随着资管新规逐步落地,业务没有以前那么多了,但券商资管领域还是可以细分为很多小领域。中小券商应该集中优势做出自己的特色,不求全面,但求在某个领域更精,更专业。实际上,目前有些中小券商确实在资管的某个领域比大券商更专业和更有市场影响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外资银行再现千万级别罚单!风险管理缺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意大利裕信银行被罚1030万元

    下一篇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就《关于在科创板注册制试点中对相关市场主体加强监管信息共享 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的意见》答记者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