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山办公:雷军的第三家上市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9 11:23

    雷军未对金山办公直接持股,但间接持有金山办公11.99%的股份。2018年,阿里巴巴旗下阿里妈妈、天猫和淘宝为其第一大客户,占收入比例13.87%,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则是其第五大客户。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文多    

    公司全称: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雷军

    控股股东:WPS香港

    主营业务:WPS Office办公软件产品及服务的设计研发及销售推广,主要包括WPS Office办公软件和金山词霸等。

    所属行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发行股份数量:1.01亿股

    募集资金投向:WPS office办公软件研发升级方向(拟投入募集资金6.09亿元);办公领域人工智能基础研发中心建设方向(拟投入募集资金3.19亿元);办公产品互联网云服务方向(拟投入募集资金6.10亿元);办公软件国际化方向(拟投入募集资金5.13亿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2016~2018):2.14亿元、2.66亿元、4.28亿元

    研发投入占比(2016~2018):39.43%、35.31%、37.85%

    风险提示:产品单一及技术升级的风险、无形资产共有或被许可使用的风险、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控制的风险

    问询关注点:雷军先生未直接持有发行人的股份,认定雷军为发行人实际控制人的依据;研发投入逐年增加及费用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最近两年的变化情况等。

    数据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脱胎于港股上市公司金山软件(3888,HK),金山办公冲击资本市场已经准备多时。2016年金山软件曾发布公告称,计划分拆金山办公上市,此次又瞄准科创板。

    靠着WPS Office办公软件产品,金山办公年营收做到超过10亿,2018年营业达到11.3亿元。当初申请创业板IPO时,金山办公的拟募资金额为5.65亿元,此次科创板计划募资金额为20.5亿元。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截至去年末,金山办公主要产品月度活跃用户数(MAU)超过3.10亿,其中WPS Office桌面版月度活跃用户数超过1.20亿,在国产Office办公领域一枝独秀。经过30余年的发展,目前WPS从单一办公应用工具演变为办公云服务,在国产自主可替代办公领域活跃。招股书披露的前五大客户显示,2018年,阿里巴巴旗下阿里妈妈、天猫和淘宝为其第一大客户,占收入比例13.87%,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则是其第五大客户。

    在第一轮问询中,上交所要求发行人补充现有核心技术中能够衡量发行人核心竞争力或技术实力的关键指标、具体表征及与可比公司的比较情况。金山办公在回复时,主要对标了微软Office、GoogleDocs,并称不存在主营业务与公司完全一致的A股上市公司,金山办公与软件行业可比公司由于产品性质及销售需求不尽相同,因此经销模式并不具有直接可比性。

    而说到,金山系小米集团的创始人雷军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招股书(申报稿)显示,雷军未对金山办公直接持股,但通过金山软件、WPS开曼、WPS香港、顺为互联网等,间接持有金山办公股份11.99%,雷军为实际控制人,求伯君为实雷军的一致行动人。因此,继金山软件、小米集团上市之后,雷军有望再携金山办公“鸣锣”。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春山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工信部:加快推进核心技术突破,掌握一批杀手锏技术

    下一篇

    上半年行拘铁路霸座占座等违法人员九千余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