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普元信息:前三季度收入常亏损存显著季节性波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9 09:15

    2017年5月24日,创业板发审委拒绝了普元信息的上市申请,曾对公司提出4点质疑,其中销售费用比例过高的问题目前依然存在。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公司全称:普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刘亚东

    控股股东:刘亚东

    主营:国内专业的软件基础平台提供商,面向金融、政务、能源、电信、制造业等行业大中型用户,提供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云应用平台、大数据中台和SOA集成平台软件及技术服务

    所属行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发行股份数量:2385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云应用平台研发升级项目(投资额度1.49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49亿元);大数据中台研发升级项目(投资额度1.21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21亿元);研发技术中心升级项目(投资额度6413.36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6413.36万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3.15亿元、3.17亿元、3.40亿元

    研发投入占比:13.93%、14.23%、13.63%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风险、高端技术人才相对不足风险、技术迭代风险、收入季节性波动和前三季度可能存在亏损风险等

    问询关注点:7月2日,普元信息科创板受理状态显示为“已问询”。截至发稿,公司暂未回复问询。

     

    数据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成立于2003年的普元信息是国内专业的软件基础平台提供商。在云应用基础设施市场,公司凭借在PaaS领域丰富的产品能力和针对企业用户的定制服务能力而处于市场主要供应商地位;在大数据基础设施市场,公司凭借在政府客户中积累的大量基础设施建设经验,处于市场主要供应商地位。

    目前普元信息已掌握软件基础平台领域41项相关核心技术,取得授权发明专利24项,软件著作权166项,公司同时还建立了自身独特的iPALM研发体系,并已通过软件开发过程成熟度和过程规范性评估标准最高等级的CMMI5级认证。

    2017年5月24日,创业板发审委拒绝了普元信息的上市申请,曾对公司提出4点疑问,其中销售费用比例过高的问题目前依然存在。2016-2018年,普元信息销售费用分别为9760.50万元、9378.87万元和9488.57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0.95%,29.56%和27.89%,远高于所列举的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从业绩来看,2016-2018年普元信息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15亿元、3.17亿元、3.40亿元,较此前增速放缓,分季度来看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经营活动现金流受客户预算制度和预算执行的影响呈现季节性波动,一般为上半年确认收入和经营活动现金流入较少,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确认收入和经营活动现金流入较多。

    公司对此的解释是,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客户分布于金融、政务、能源、电信、制造业等行业领域。基于预算管理制度的特点,主要客户通常在每年年底编制下一年IT预算,次年上半年启动项目,年中采购、年末验收和付款。

    除此以外,客户个性化要求高、实施复杂和高级专业人才需求较大是公司面临的主要挑战。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内期货市场开盘,铁矿石涨近6%

    下一篇

    柏楚电子:控股股东股权分散存隐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