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拓璞:营收起伏不定 利润连亏三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9 09:23

    2016年-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234万元、996万元、2.28亿元;利润分别为亏损4016万元、4261万元、1337万元。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公司全称:上海拓璞数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王宇晗

    控股股东:王宇晗

    主营:面向航空航天领域提供智能制造装备和工艺解决方案,业务覆盖航空航天领域智能制造装备及其工艺方案设计、研发、生产、安装、服务的完整过程

    所属行业:通用设备制造业

    发行股份数量:1000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投资额度2.29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29亿元);智能装备制造中心建设项目(投资额度8996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8996万元);补充流动资金(投资额度1.80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80亿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1899.18万元、2368.32万元、3685.07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44.85%、237.69%、16.15%

    风险提示:尚未盈利及存在累积未弥补亏损风险、技术研发风险、知识产权纠纷风险、下游行业增速放缓或下滑风险、上游原材料采购风险、轻资产运营模式风险、客户集中风险、毛利率波动风险、偿债风险等

    问询关注点:6月19日,上海拓璞科创板受理状态显示为“已受理”。截至发稿,上交所还未对公司问询。

    数据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成立于2007年的上海拓璞主营业务收入主要由五轴联动数控机床、航空航天部/总装智能装备和智能化生产线三类,产品应用于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探月工程、国产大飞机等一系列国家重大项目。

    由于我国航空航天产业的发展特点,公司下游客户主要集中在中国商飞、中航工业、航天科技以及航天科工等大型央企集团。2016-2018年,公司前五大客户收入合计分别为4217.52万元、977.57万元和21891.85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9.59%、98.11%和95.93%。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0.82%、-10.75%和32.23%,波动较大。公司表示,由于客户对国产智能制造装备的认可度不高,公司与客户首次合作时的产品报价主要考虑成本覆盖和客户认同。随着客户对公司产品和技术实力的不断认可,公司毛利率水平也将逐步得到提升。

    从流动性来看,2016-2018年,公司的流动比率分别为1.29、0.93和0.97,速动比率分别为0.93、0.52和0.66,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9.60%、110.45%和103.68%。由于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且公司主要现金流来自客户的预付款,因此公司总体负债率较高。截止2018年末,上海拓璞归母所有者权益为-1401.21万元,尚处于资不抵债的状况。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申联生物:销售收入大部分来自政府采购

    下一篇

    恒生指数小幅低开:吉利汽车跌6%,安踏体育跌逾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