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ofo困局:人员流失较多 或正在进行大规模减量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8 23:36

    在ofo的城市版图中,深圳也是其布局重点。7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次前往深圳ofo办公地发现,公司有很多空置的工位。另外,经过多日走访,记者了解到,深圳部分地区的小黄车或存在大量减量情况。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014年开始,国内共享单车企业开始跑马圈地,共享单车一时间风光无限,甚至“围猎”国外市场。从ofo小黄车、摩拜单车,到永安行、青桔单车等数十家共享单车公司,在这个市场上演了“资本大战”。

    但如今,曾经风靡一时的小黄车,正面临着几十亿元押金悬顶的“达摩克里斯之剑”。去年以来,ofo负面消息缠身:押金难退、巨债无力偿还、多名管理人员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在ofo的城市版图中,深圳也是其布局重点。相比于去年年底办公地点尚有较多员工,7月2日,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次前往深圳ofo办公地,通过大门可以看见,公司有很多空置的工位。

    深圳ofo办公室门口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晨光 摄

    7月5日至7日,记者走访了解到,深圳部分地区的小黄车或存在大量减量情况,很多小黄车被捆绑或者堆到一起,针对这一现象,ofo方面没有正式回复。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下设事业单位的共享单车监管部门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ofo小黄车的日常运维依然在考核中。

    深圳办公地点员工流失较多

    去年年底,记者曾实探ofo的深圳办公地,彼时公司几乎全部满员。7月2日上午,记者再次前往该地,发现很多工位空置,鲜有员工走动。

    ofo深圳方面负责人张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办公室人员确实少了,主要是研发类的流失率会相对较大,如软件类的,深圳这边承接了很多新项目研发,公司觉得如果这个项目搞了一段时间没有太大进展,就可以做一些调整,但是像我们的运维维修和仓储一直都是在招人的。”据张先生透露,运营主管在城市各个区域,主要是负责区域内巡查、拍照以及反馈,“深圳最近新增了一个仓库,主要用来做维修功能”。

    去年年底,ofo相关负责人就告诉记者,正在配合深圳市相关部门做单车减量工作。从街道上的投放情况来看,今年以来,小黄车的数量确实能够感觉到有明显变动。张先生表示,目前小黄车在全市的投放数量在25万辆以内。“去年有30多万辆车,今年以来就报废了近10万辆车,深圳ofo搞了三次大型清理坏车行动,收了很多路面上的坏车。”

    一位在深圳福田区执勤的交警告诉记者:“可能是他们(共享单车公司)每条街布置一个人走一圈,如果不能用的就堆到一起然后拉走。”

    张先生告诉记者,深圳ofo现在没有新车投放,所有的新车投放必须要备案,通过深圳有关部门同意,再上联席会议,实际投放过程中会涉及到各个区的投放份额,必须征求深圳各个区的相关部门同意。此外,张先生表示,共享单车的置换同样暂停了,企业会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调整,还是要配合政府的政策,以减量为主,整个通道是通畅的,企业可以进行申请。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下设事业单位的共享单车监管部门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共享单车目前是暂停投放的,去年小黄车和摩拜单车有将数量减少了一些,“目前总体来看,通过前面几次考核,小黄车的日常运维情况不太好,我们也是在着重加强日常运维的工作。”上述监管部门相关人士认为,小黄车和摩拜单车都存在包括路面乱停乱放以及车辆完好率不高等问题。

    千万量级的退款“大军”

    在共享单车的洗牌期,“押金”或许是压倒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根据环球网近日报道,ofo日均退款人数在3500人左右,高峰期单日退款4454人。相对而言,工作日退款人数较多,周末则退款人数较少。

    实际上,退款难问题持续了很长时间。记者去年年底缴纳了199元押金,后来ofo退款难问题发酵,虽然记者早在几个月前就申请退款,但这份押金目前仍未顺利退还,ofo退款界面显示,在记者前面有超过1440万人以上的用户在等待退款。

    那么深圳普通市民对小黄车的态度是怎样的?一位深圳的白领刘先生表示:“去年小黄车数量多一些,到处都是,那时我发现各个地铁口都有,我基本都骑小黄车,今年我骑的小黄车很多都是坏的,包括座位、锁、刹车等部件,坏的很多。”刘先生称,自己暂时还没有退出押金的打算。

    而在90后胡小姐看来,现在自己基本上不怎么骑单车,一方面是天气太热,另一方面是不太容易找到。“除了地铁站附近比较多,其他地方会比较难找。”胡小姐表示,摩拜单车和小黄车都会有一些问题,摩拜单车是故障车较多,小黄车是坏的比较多。

    深圳市华发北路某处小黄车车头车尾错落堆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晨光 摄

    近几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深圳的部分街道和地铁口了解到,相比于去年小黄车较多的情况,今年以来数量确实明显减少,相比于摩拜单车,小黄车的破损率相对较高。记者实探多个地铁口发现,在有些地方,数量较多的废弃小黄车堆放一起,而在一些街道上停放的小黄车车身已落满灰尘,显然已经很久没被使用。

    ofo深圳负责人张先生表示,收集坏车的行动一直在进行,“可以确定的是每天大概有上千辆单车进入仓库,只要是能找到的,我们都可以收回来”。

    对于车辆的回收问题,上述共享单车监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他们(ofo)可能主动回收一些废弃车辆,我们也在督促,主要是路面堆积比较多的废旧车辆,很多时候接到市民投诉,放到路上明明没有人用,又堆在一起,很影响城市公共交通安全,我们会督促他们尽快清理掉。”

    至于ofo是否存在被大量投诉情况,监管部门相关人士称:“我们接到的大部分市民投诉的是路面堆积车辆比较多,或者是车辆投放不合理,大多是影响交通出行的情况,一般是说在某个地铁站口(存在上述情况),我们就会通知ofo和摩拜去处理。”该人士坦言,目前他们还没有接到小黄车退出深圳的通知,目前仍把小黄车纳入他们的考核当中。

     捆绑在一块的单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晨光 摄

    值得关注的是,7月5日至7日,记者留意到,在深圳红荔路、华发北路、深南中路等部分街道,大批小黄车被进行了“停车”处理,记者观察发现,在这些街道上,如果是两辆小黄车摆在一起,就有钢线将两辆车捆绑起来,有些车上标注了“P”字样,如果单车数量较多,就车头和车尾错开堆在一起,似乎是要被运回仓库。

    深圳市红荔路某处小黄车堆放在一起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晨光 摄

    至于上述情况究竟是大规模减量还是有其他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向ofo相关人士进行了询问,但其并没有给予正面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科创板中微公司:发行价格确定为29.01元/股

    下一篇

    旗下歌斐资产34亿“踩雷”承兴国际控股,诺亚财富:已发起法律诉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