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恒安嘉新:调整收入确认方式净利润缩水80%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8 23:12

    在第四轮回复中,恒安嘉新也因2018年中国电信、中国联通4个项目合同存在回款不及时的问题,调整了收入确认方式,导致净利润调整额占调整前净利润的80.99%。

    每经实习记者 宋可嘉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公司全称:恒安嘉新(北京)科技股份公司

    实控人:金红

    控股股东:金红

    主营:向电信运营商、安全主管部门等政企客户提供基于互联网和通信网的网络信息安全综合解决方案及服务

    所属行业: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

    发行股份数量:2597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面向5G的网络空间安全态势感知平台项目(投资额度3.05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3.05亿元);面向工业互联网及物联网的安全综合治理平台项目(投资额度1.65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65亿元);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基地项目(投资额度2.3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3亿元);补充流动资金(1亿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7644.51万元、11382.64万元和12759.34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17.77%、22.48%和26.13%

    风险提示:技术创新及新产品开发风险、客户集中风险、应收账款风险、发行人股权分散风险等

    问询关注点:股权代持,重大合同收入确认、毛利率、订单获取方式

    数据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恒安嘉新股东名单可谓是“星光熠熠”: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腾讯产业投资基金、社科院、社保基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信国安,以及京东创始人刘强东。

    招股书(上会稿)显示,恒安嘉新成立于2008年,主营业务是向电信运营商、安全主管部门等政企客户提供基于互联网和通信网的网络信息安全综合解决方案及服务。其中,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是公司的主要客户,同时他们也是公司应收账款的主要来源。

    尽管三大电信运营商信誉良好,但客户过度集中且存在收款进度滞后于合同约定进度的风险,成为上交所问询函关注的重点。4轮问询中,关于单一来源订单、重大合同收入确认及客户问题屡屡被提及。

    而在第四轮回复中,恒安嘉新也因2018年中国电信、中国联通4个项目合同存在回款不及时的问题,调整了收入确认方式,导致净利润调整额占调整前净利润的80.99%。

    对此,恒安嘉新在回复函中表示,本次调整属于特殊会计判断事项导致的调整事项,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二)》第十六条相关规定,本次调整不构成公司在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及相关内控方面不符合发行条件的情形。

    此外,恒安嘉新复杂的股权代持问题也成为上交所关注的重点。在前三轮问询中,上交所都提及股权代持问题,要求公司说明是否通过代持规避相关法律法规,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的核查等问题。而在招股书(上会稿)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恒安嘉新在风险提示一节中提及公司在历史沿革中存在股权代持情形,但其表示目前历史涉及的代持情形已经全部清理完毕。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虹蕾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迪西:董事长投资数家医院 股东中有“莆田系”身影

    下一篇

    八亿时空:越来越依赖京东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