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方基因:核心研发技术多靠外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8 23:12

    公司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披露,经过多年的研发积累,东方基因通过自主研发形成了一系列的核心技术。不过相比同行业企业,公司专利技术含金量低,核心技术多靠外购所得。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公司全称:浙江东方基因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方效良、方炳良和方剑秋

    控股股东:安吉福浪莱进出口有限公司、方氏控股有限公司(FANGS HOLDINGSLLC)、安吉涌威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主营业务:专业从事体外诊断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

    所属行业:医药制造业

    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3000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年产24000万人份快速诊(POCT)产品项目(投资总额2.41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41亿元);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投资总额8275.20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8275.20万元);营销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项目(投资总额8841.98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8841.98万元);补充流动资金(投资总额1.5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5亿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925.63万元、1230.37万元、1864.16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5.08%、5.49%、6.52%

    风险提示:新产品研发风险、注册认证风险、核心技术人员流失风险、核心技术泄密风险、市场竞争风险、海外市场风险、中美贸易摩擦的风险、产品质量风险等

    问询关注点:核心技术、股权结构、经营风险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东方基因的前身是一家外商独资企业——浙江东方基因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浙江东方基因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并以2016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目前已完成从抗原抗体等生物原料,到体外诊断试剂以及体外诊断仪器的全产业链布局,形成了以POCT即时诊断试剂为主导产品,重点发展分子诊断、生物原料、诊断仪器和液态生物芯片等产品的业务格局。

    记者注意到,2018年,公司研发费用为1864.16万元。相比之下,2018年度同行业万孚生物、基蛋生物、明德生物研发费用分别为1.37亿元、8059.53万元、2710.35万元。公司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披露,经过多年的研发积累,东方基因通过自主研发形成了一系列的核心技术。不过相比同行业企业,公司专利技术含金量低,核心技术多靠外购所得。对此,上交所也重点进行了问询。

    此外,公司的外销占比约95%,报告期内,公司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1.67亿元、2.07亿元和2.66亿元,占比分别为94.77%、94.83%和94.90%。值得注意的是,东方基因收入中来自美国地区的比重较大,占比分别为40.33%、48.28%和53.95%,外贸摩擦或对公司造成较大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八亿时空:越来越依赖京东方

    下一篇

    ofo在杭州:难觅小黄车身影 多次遭行政处罚部分车辆或被拍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