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天瑞声:核心技术描述难理解被要求修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8 16:31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对相关技术的描述难于理解,上交所还要求海天瑞声以浅白、易于理解的方式重新披露其对于核心技术的相关描述。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公司全称:北京海天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贺琳

    控股股东:贺琳

    主营:数据资源定制服务、数据库产品及数据资源相关的应用服务 

    所属行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发行股份数量:1000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天籁”自主研发产品扩建项目(投资额度2.19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19亿元)、一体化技术支撑平台建设项目(投资额度2.1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1亿元)、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投资额度1.62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62亿元)、业务管理平台建设项目(投资额度0.33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0.33亿元)、补充流动资金(1亿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2174.92万元、2527.99万元和2734.53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25.82%、21.23%和14.19% 

    风险提示:研发能力未能匹配市场需求的风险、核心技术人员流失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问询关注点:市场竞争力、技术发展、股权结构、毛利率、客户开拓情况等

    数据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海天瑞声成立于2005年5月,现任公司董事长的贺琳为公司创始人。除直接持有海天瑞声28.9%股权外,贺琳亦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中瑞立投资中心间接持有海天瑞声16.51%股权。

    当前,海天瑞声的主营业务包括数据资源定制服务、数据库产品及数据资源相关的应用服务三大板块,其中数据资源定制服务业务营收占比在2018年高达64.2%。公司客户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微软、三星、科大讯飞、海康威视等,产品应用于其研发的个人助手、语音导航、搜索服务、机器翻译、智能音箱等人工智能产品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交所一方面对海天瑞声在国内智能语音产业市场份额产生疑问,同样对该公司的市场地位、技术实力和市场业务与竞争对手重合等指标展开问询。另一方面,上交所要求公司披露前五大数据服务提供商的基本情况,是否与公司客户及其关键经办人员、公司控股股东等存在关联关系、资金往来或其他利益安排。

    此外,针对公司控股股东以非专利技术增加注册资本并将股份转让的行为,上交所同样问询了是否存在合理性和股份代持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对相关技术的描述难于理解,上交所还要求海天瑞声以浅白、易于理解的方式重新披露其对于核心技术的相关描述。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酒鬼酒:上半年净利1.56亿元 同比增36%

    下一篇

    深圳体育中心拆除过程中坍塌,一人抢救无效死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