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兴欣新材:供应商、客户相对集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8 14:42

    兴欣新材坦言,公司存在供应商相对集中和客户相对集中等风险。公司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向前五名供应商采购的合计金额占当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6.68%、59.87%和58.73%。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公司全称:绍兴兴欣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叶汀

    控股股东:叶汀

    主营业务:主要从事电子化学品、环保新材料、聚氨酯材料、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所属行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2200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年产14000吨环保类溶剂产品及5250吨聚氨酯发泡剂项目(投资总额3.125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3.125亿元);研发大楼建设项目(投资总额3750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375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投资总额1.5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5亿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903.2万元、868.78万元、976.94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4.23%、3.57%、3.23%

    风险提示:技术不能保持领先的风险、环境保护风险、安全生产风险、供应商相对集中的风险、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等

    问询关注点:7月2日,兴欣新材科创板受理状态显示为“已问询”。截至发稿,公司处于问询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兴欣新材创建于2002年,是一家专业开发和生产氢化钠、哌嗪系列和酰胺类等化工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主要用于医药、电子、脱硫脱碳、阻燃料材等行业。

    其中,哌嗪系列为报告期内主要产品,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80%左右。公司在哌嗪系列的产品上已经发展成为产品种类最为齐全,产能最大的生产企业。以哌嗪为中心,兴欣新材建立了循环经济产业链,并长期为阿克苏、壳牌、东进、默克等国际化工、电子、医药厂商以及京新药业、华海药业等国内重要医药、材料厂商提供产品和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兴欣新材坦言,公司存在供应商相对集中和客户相对集中等风险。公司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向前五名供应商采购的合计金额占当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6.68%、59.87%和58.73%,其中向阿克苏采购的金额占比分别为22.15%、34.96%和29.78%。

    兴欣新材表示,公司存在毛利率下滑和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等财务风险。具体看来,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0.51%、35.80%和37.16%,虽然公司总体毛利率较高,但如果未来公司不能进一步提升自身的资金实力以及技术实力,可能存在毛利率下降的风险。这主要基于以下两方面因素:一是随着宏观经济波动影响,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可能有所加大,二是随着行业内竞争对手逐步增多,市场竞争加剧,产品销售价格可能受到影响,从而导致公司综合毛利率下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原副巡视员张青被查,2014年退休

    下一篇

    视频丨网游《征途》被改成电影版 导演陈德森上台表示和《征途》电影“一见钟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