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景生物:体外诊断行业挑战多家中外上市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7 13:42

    热景生物所处的体外诊断行业,目前竞争对手众多,不仅有A股上市公司万孚生物、基蛋生物、明德生物等,还有罗氏、雅培、西门子等国际巨头。

    每经记者 滑昂    每经编辑 文多    

    公司全称:北京热景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林长青

    控股股东:林长青

    主营:研发、生产和销售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

    所属行业:医药制造业

    发行股份数量:1555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年产1200万人份体外诊断试剂、850台配套仪器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项目(项目投资总金额2.98亿元,募集资金使用额2.88亿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2016~2018):1329.50万元、1563.33万元、1838.34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2016~2018):10.88%、11.00%、9.82%

    风险提示:研发失败风险、技术升级迭代风险、新产品未能注册或产业化不及预期的风险、销售模式风险

    问询关注点:公司股权结构、董监高等基本情况;发行人多项专利系与他人共同取得;风险揭示披露内容过于笼统、模糊等

    数据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热景生物的业务布局,主要聚焦在体外诊断行业的免疫诊断和POCT(point-of-care testing,即时检验)细分领域,公司核心技术情况被上交所关注。该赛道内已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如万孚生物(300482,SZ)、基蛋生物(603387,SH)、明德生物(002932,SZ),可谓竞争激烈。在热景生物招股书(申报稿)中,公司称已拥有发明专利8项,另有已获授予通知发明专利3项(在2019年月17日公布的回复中已变为“已拥有发明专利8项,另有已获授予通知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但与竞争对手相比,热景生物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低于基蛋生物和明德生物,但略高于万孚生物。

    近三年,热景生物的营收主要依赖于检测试剂收入,占公司总营收80%以上。而在诊断仪器方面,公司推出了高通量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设备,竞争对手则包括国际巨头罗氏、雅培、西门子等公司。

    热景生物联合创始人、目前持有公司股权13.8%的第二大股东周锌,曾于2006年6月至2016年7月,在同属体外诊断行业的新三板公司旷博生物担任高管。这一情况引来了上交所的关注。

    回复函中表示,周锌曾在旷博生物及旷博生物的两家全资子公司中任职。不过,周锌与旷博生物及其两家子公司目前已解除劳动关系,并承诺未违反与旷博生物及相关下属公司的竞业限制。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人工智能有助更准确预测恶劣天气

    下一篇

    7月8日起 在南京一年闯红灯5次以上将记入个人信用记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