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容百科技:实控人擅长资本运作 股权结构、业绩波动等问题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7 16:45

    容百科技实控人白厚善主要通过上海容百、容百管理、容百控股、容汇合伙和容鑫合伙的多层架构进行控制,上交所对此也进行了重点问询。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公司全称: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白厚善

    控股股东:上海容百新能源投资企业(有限合伙)

    主营业务: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NCM523、NCM622、NCM811、NCA等系列三元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三元正极材料主要用于锂电池的制造,并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设备和电子产品等领域。

    所属行业:C3985电子专用材料制造业

    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4500.00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2025动力型锂电材料综合基地(一期)(拟投入募集资金12亿元);补充营运资金(拟投入募集资金4亿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3179.67万元、7697.64万元、1.20亿元

    研发投入占比:3.59%、4.10%、3.94%

    风险提示:产业政策变化风险、市场需求波动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等

    问询关注点:实控人多层架构、关联方资金拆借、申报前一年新增股东、与金和锂电的关系等

    在容百科技刚刚申报科创板之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便曾实地探访容百科技,容百科技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整个锂电池正极材料产业链中,属于中游供应商。从公司招股书(申报稿)披露的2016年~2018年业绩情况来看,近年来,容百科技业绩增长势头强劲。不过,容百科技2016年~2018年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的相关数据也呈现出激增状态。值得注意的是,容百科技与金和锂电、金和新材的关系也一度受市场关注,上交所在第二轮问询中,也重点问询了容百科技与金和锂电、金和新材之间的关系。

    此外,容百科技实控人白厚善主要通过上海容百、容百管理、容百控股、容汇合伙和容鑫合伙的多层架构进行控制,上交所要求其说明形成多层架构控制容百科技的原因和必要性,是否有股东存在突击入股的情况等。

    而在注册发行环节,监管机构对容百科技2019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的现象、容百科技重要客户比克动力2018年业绩下滑以及应收账款风险等问题进行了重点问询。

    值得注意的是,容百科技方面回复称,2019年一季度毛利率和净利润的同比下降认定为暂时性状况,原因是主要原材料市场价格出现短期持续下降,并带动产品订单价格有所下调的背景下,受部分原材料采购相对早于产品销售定价,以及短期内前驱体外购比例有所提高的影响。容百科技方面称,2019年二季度,公司已加强采取“背靠背”策略规避原料价格变动风险,预计2019年1~6月业绩出现明显改善。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宜昌交运:重组事项获有条件通过 明日复牌

    下一篇

    新城控股:上半年销售金额1224亿元 同比增2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