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达膜:特许经营权账面价值占净资产近八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7 11:48

    此次闯关科创板,三达膜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中披露:“截至2018年12月31日,发行人特许经营权账面价值11.44亿元,占净资产的比例为78.96%。”

    每经实习记者 闻道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梁枭    

    公司全称:三达膜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LAN WEIGUANG和CHEN NI夫妇

    控股股东:新加坡三达膜

    主营:膜技术应用和水务投资运营

    所属行业:专用设备制造业

    发行股份数量:8347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无机陶瓷纳滤芯及其净水器生产线项目(投资总额5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5亿元);纳米过滤膜材料制备及成套膜设备制造基地项目(投资总额3.6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3.6亿元);特种分离膜及其成套设备的制备与生产项目(投资总额3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3亿元);膜材料与技术研发中心项目(投资总额5000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50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投资总额2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亿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2756.75万元、2888.16万元、3184.40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5.06%、4.93%、5.40%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风险、技术升级迭代风险、研发失败和成果转化风险、水务投资运营项目的经营风险、业务规模扩大和部分地方政府逾期支付污水处理费用导致应收账款回收风险等

    问询关注点:截至目前,上交所对三达膜进行了一轮问询,主要关注点为公司的核心技术、特许经营权取得合规性及运营情况、Suntar Eco-city Limited与发行人同业竞争等

    三达膜2017年闯关主板失败其中的一个原因即是,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BOT、TOT项目特许经营权账面价值为10亿元,占净资产比例为89%,但公司未充分披露上述重要特许经营权涉及的具体项目、形成过程及相关风险,且未作出特别风险提示。此次闯关科创板,三达膜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时披露:“截至2018年12月31日,发行人特许经营权账面价值11.44亿元,占净资产的比例为78.96%。”

    BOT是指建造-运营-转让模式。该模式由政府与投资运营商签订特许权协议,投资运营商承担污水处理厂的投资、建设、经营与维护,在协议规定的运营期限内,投资运营商向政府定期收取费用,以此来回收系统的投资、融资、建造、经营和维护成本并获取合理回报,特许期结束,投资运营商将污水处理厂整套固定资产无偿移交给政府。

    三达膜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进行风险揭示:公司水务投资运营业务采用了BOT、TOT或委托运营等经营模式向社会提供污水处理服务。截至问询函回复出具日,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共计签署了47份尚在履行中的特许经营权协议,仍在投资和运营的市政污水处理厂共计27座。在运营过程中,公司及/或公司子公司均与政府部门签署了特许经营权协议以严格约定各方的权利和义务。但在运营过程中,政府部门处于优势地位,一旦违约失信(例如超期结算污水处理费用、提前终止特许经营权协议、无法长期保证进水水质等、市政污水长期超负荷排放等),将对相关的水务投资运营项目造成严重的不利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秦川物联:实控人有上市对赌协议

    下一篇

    今年以来新三板挂牌公司成交金额超40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